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降糖藥不一定非得飯前吃

降糖藥不一定非得飯前吃

  大部分的降糖藥都需要飯前半小時吃,有利於控制好飯後血糖。第四軍醫大學唐都醫院內分泌代謝科主任焦凱指出:不是所有的患者和所有的降糖藥都在飯前吃,吃藥時間要看血糖和藥物反應的高峰期能否達到一致。

  焦主任介紹說,雙胍類降糖藥一般要求飯前半小時吃,服藥兩小時後藥效達到高峰,此時,進食的食物也被人體消化吸收,血糖也接近高峰。但吃藥後感到惡心、嘔吐等胃腸道反應較大的患者,需要在飯後吃雙胍類降糖藥。

降糖藥不一定非得飯前吃

  而格列奈類的降糖藥應該是飯前幾分鐘吃最好,因為它起效較快,在服藥半小時到一小時藥效達到高峰,如果吃得過早,食物還沒有消化完,沒有引起血糖升高時,容易引發低血糖,且控制不好餐後血糖。

  琢-葡萄糖糖苷酶抑制劑這類藥最好在吃第一口飯的時候,把藥也嚼碎吃下,因其起效很快,加上嚼碎後對藥物的吸收更好,就可以在消化的同時控制好血糖。

  總之,要多和醫生溝通怎樣吃藥更合適。

熱門圖文
糖尿病前期就得吃藥 保護好心髒

空腹血糖不高,但吃飯後血糖異常升高,這屬於糖尿病前期,這種情況要不要吃藥呢?過去,醫生會指

老人服降糖藥當心低血糖

老年人代謝率低,用藥容易發生低血糖,尤其是服用一些長效磺脲類如優降糖時,易發生夜間低血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