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健康指南:兒童糖尿病的飲食原則

健康指南:兒童糖尿病的飲食原則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和人們生活方式的改變,兒童糖尿病發病率有逐漸增長的趨勢。飲食治療是糖尿病強調綜合治療中最行之有效、最基本的治療措施。

  兒童糖尿病的飲食治療原則

  糖尿病患兒正處於生長發育時期,不應嚴格限制熱量攝入,應滿足其需要。年幼兒熱量宜稍高,隨著年齡的增長要適當增加飲食量;要求進食定時、定量,避免暴飲暴食;適當控制熱量以減輕胰島β細胞負擔,並避免出現酮症酸中毒;結合患兒的年齡、身高、體重、血糖、注射胰島素的量、營養狀況、發育情況、活動量、有無並發症及平時飲食習慣等情況,制定個體化飲食計劃。

  1.1熱能

  應結合患兒的個體情況計算每天供給量。每天的總熱量(kcal)=1000+100×(年齡-1)[3];或按0~4歲0.21MJ(50kcal)/kg.d,4~10歲0.19MJ(45~50kcal)/kg.d,10~15歲0.18MJ(40~35kcal)/kg.d[4];凡因營養不良及消耗性疾病體重低於標准體重者,總熱量可酌情增加;肥胖患兒應適當控制熱能,逐漸減輕體重。

  1.2碳水化合物

  飲食中攝入適當碳水化合物可改善糖耐量,提高胰島素敏感性。但過高可升高血糖而增加胰島負擔;太低容易引起脂肪過度分解,導致酮症酸中毒,通常碳水化合物占總熱能55%~65%。應嚴格控制碳水化合物的質量,選用復雜碳水化合物含量高(即血糖生成指數低)的食物,

  如:荞麥面、莜麥面、二合面(玉米面和黃豆面)、三合面(玉米面、黃豆面和白面)等。

  1.3脂肪

健康指南:兒童糖尿病的飲食原則

  為防止和延緩並發症的發生,糖尿病膳食應適當降低脂肪供給量。脂肪占總熱能控制在20%~30%,或按每天0.7~1.0g/kg體重。應限制動物脂肪和飽和脂肪酸攝入,植物油至少占總脂肪的1/3以上;膽固醇攝入量應低於每日300mg,合並高膽固醇血症時應每日200mg。

  1.4蛋白質

  根據患兒生長發育特點,要充分保證對蛋白質的需求。一般要求每天2.0~3.0g/kg體重,占總熱能的20%,動物蛋白不低於蛋白質總量的33%~50%,並補充一定量豆類蛋白。合並腎功能不全者,根據腎功能損害程度,每天按0.5~0.8g/kg體重供給。

  1.5維生素、礦物質元素

  維生素與糖尿病關系密切,尤其是維生素B1、維生素C、維生素B12和維生素A等,應注意補充。適當限制鈉鹽,以防止和減輕高血壓、冠心病、高脂血症及腎功能不全等並發症;適當增加鉀、鎂、鈣、鉻、鋅等元素補充。

  1.6膳食纖維

  膳纖維有降低血糖和改善糖耐量的功效,並有降血脂、降血壓、降膽固醇作用,能減輕病人的饑餓感、防止便秘、促進有毒物質排洩等。但太多可影響礦物質和微量元素的吸收,一般每1000kcal熱能補充12~28g膳食纖維即可。

  兒童糖尿病飲食實施中的注意事項

  1.1飲食分配和餐次安排

  通常結合膳食習慣、血糖尿糖升高時間、服用降糖藥、尤其是注射胰島素時間及病情是否穩定等因素,來確定其分配比例。盡可能少食多餐,定時定量,防止一次進食量過多加重胰島負擔,或一次進食量過少,發生低血糖或酮症酸中毒。全天膳食分配可按1/5、2/5、2/5,1/3、1/3、1/3和1/7、2/7、2/7、2/7的比例。

  2.2烹調原則

  糖尿病飲食是稱重治療飲食,對所需食物,均應在烹調前將皮、根、骨等不能食用部分去除後稱重、加工,然後進行烹調。在烹調過程中不加糖、少用或盡量不用煎炸烹調法,要多采用炒、蒸、煮、炖、煨等方法,蔥、姜、醬油、醋等調料不加限制。兒童糖尿病患者需終身飲食治療,平時既要按治療飲食要求攝取營養素,又要兼顧飲食習慣年齡特點,盡可能做到花色品種豐富,美味可口,質地細軟,易於消化。

  2.3飲食禁忌

  嚴格限制蜂蜜、蔗糖、麥芽糖、果糖等純糖制品,如一定要吃甜食,可用甜葉菊、木糖醇、阿斯巴糖等甜味劑代替蔗糖;高糖分水果即含糖量高於10%~15%的水果,如柿子、荔枝、紅果、甘蔗等盡量不食用,可選用含糖量低的西瓜、桃、蘋果、枇把,也可用西紅柿、黃瓜、青蘿卜代替。食用水果時,應適當減掉部分主食,時間要妥善安排,最好放在2餐之間。

  糖尿病飲食與運動、藥物的關系

  少年兒童的特點是活潑好動,運動對糖尿病治療亦非常重要。適當運動可降低胰島素抵抗,改善血糖、血脂水平。但要處理好運動與飲食的關系,運動時間一般選擇在飯後或加餐後1h為宜,最好不要空腹作劇烈運動,防止低血糖的發生。有條件者運動前監測血糖,過低時不要運動或加餐後再運動,運動前要多飲水,並攜帶食品和糖塊以備急用。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不適宜吃的食物有哪些?

自從知道了疾病的那一刻起人們也都會引起重視,但對於已經出現的疾病我們也是要采取一些方法來對

糖尿病人的飲食如何做更合理

糖尿病如果不注意就會導致疾病復發,並沒有引起患者的注意。給糖尿病患者帶來嚴重的後果,為了更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