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認識“糖危害”及如何“治糖”

認識“糖危害”及如何“治糖”

  現如今,“談糖色變”已經成為了現在老年人茶余飯後的主要話題之一。閒暇之余,大家除了談論哪家超市打折讓利之外,剩下的就是交流哪裡對於控制血糖好了。當然這麼說多少有點誇張,但是,誇張的背後也不是毫無道理的。

  糖尿病是一組以高血糖為特征的代謝性疾病。高血糖則是由於胰島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損,或兩者兼有引起。糖尿病是長期存在的高血糖,導致各種組織,特別是眼、腎、心髒、血管、神經的慢性損害、功能障礙。

  糖尿病並發症是一種常見的慢性並發症,是由糖尿病病變轉變而來,後果相當嚴重。往往前期沒有導致過度不適的症狀。糖尿病初期不像感冒那樣,有讓人厭煩的流鼻涕、讓人寢食難安的頭疼腦熱。沒有令人難以忍受的症狀,所以大多數人往往會忽略它。致使好多人發現的時候已經成為了“老”患者。

  專家介紹糖尿病多發人群多發於40歲以上體形肥胖、有高血脂病史者。主要病因分為:遺傳因素、環境因素、運動和飲食因素,其中飲食是重要的環境因素。臨床變現為:多飲、多尿、多食、消瘦、疲乏無力和肥胖。

認識“糖危害”及如何“治糖”

  並發症有:足病(足部壞疽、截肢)、腎病(腎功能衰竭、尿毒症)、眼病(模糊不清、失明)、腦病(腦血管病變)、心髒病、皮膚病、性病等這些最常見的並發症都是導致糖尿病患者死亡的主要因素。

  治療原則:糖尿病的藥物治療應針對其病因,注重改善胰島素抵抗,以及對胰腺β細胞功能的保護,必須選用能改善胰島素抵抗的藥物。藥物主要是胰島素增敏劑,使糖尿病患者得到及時有效及根本上的治療,預防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胰島素增敏劑可增加機體對自身胰島素的敏感性,使自身的胰島素得以“復活”而充分發揮作用,這樣就可使血糖能夠重新被機體組織細胞所攝取和利用,使血糖下降,達到長期穩定和全面地控制血糖的目的,使人體可長久享用自身分泌的胰島素。糖尿病治療必須以飲食控制、運動治療為前提。糖尿病人應避免進食糖及含糖食物,減少進食高脂肪及高膽固醇食物,適量進食高纖維及澱粉質食物,進食要少食多餐。運動的選擇應當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應盡可能做全身運動,包括散步和慢跑等。在此基礎上應用適當的胰島素增敏劑類藥物,而不是過度使用刺激胰島素分泌的藥物,才能達到長期有效地控制血糖的目的。

  治療:1.一般治療:

  (2)自我監測血糖

  2.藥物治療:

  (1)口服藥物治療包括磺脲類藥物,雙胍類降糖藥,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胰島素增敏劑,格列奈類胰島素促分泌劑。

  (2)胰島素治療

  3.運動治療

  4.飲食治療

  要想“治糖”、“降糖”必將成為我們一門必修的課程,這樣才能使更多的人懂得“糖危害”和如何“治糖”。

熱門圖文
糖尿病的產生主要有兩個原因

現在糖尿病的發病也逐漸的上升了,很多的人聽到糖尿病這種病心裡會有恐懼感,糖尿病的出現患者要

糖尿病性胃輕癱的治療

糖尿病性胃輕癱是指由於多種代謝紊亂導致的胃動力障礙和排空延遲,患者臨床上可有胃灼熱、早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