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運動療法的必要性需和飲食配合

糖尿病運動療法的必要性需和飲食配合

  糖尿病是行為性的慢性終生性疾病,隨著生活行為和飲食結構的改變,糖尿病發病率有逐年上升的趨勢,糖尿病控制不良的嚴重後果已經為大家所了解。但是好多患者依舊把治療的主動權完全交給了醫生,認為只有吃藥、打針才是治療。其實糖尿病的治療包括整個綜合性治療,其中最基本的措施之一是飲食治療。

  合理的控制飲食,可以減輕β細胞的工作負荷,有利於血糖水平的控制。目前對糖尿病的最基本的措施是食品交換法。通過糖尿病的基礎知識的普及與教育,可以幫助患者了解適合自己的具體的飲食和運動,嚴格進行飲食控制。飲食控制是根據患者運動量、身高、體重、計算攝入總需熱量,以確定營養素供給量和3餐分配,依據平衡飲食為原則,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肪大致以6∶1∶3比例,早餐占1/5,中晚餐各占2/5,制定食譜。運動量的計算,包括運動方式、持續時間、強度估算日運動的熱量消耗,使總攝入熱量和消耗熱量大致達到平衡。飲食治療的重點是制定適合患者個體特點的飲食治療方案。這樣飲食結構量化,使攝入的營養素在規定的熱量范圍內,避免食譜波動;另一方面結合患者的運動量,嚴格計算每日能量攝入,使運動能量消耗和能量攝入保持平衡;督促患者達到有效的運動量。

  有很多糖尿病的飲食治療干預臨床實驗觀察報道在給予1對1指導,隨時根據飲食、運動情況強化指導和方案調整,短時間內強化指導患者飲食控制的觀察,經過6個月的飲食治療干預,患者的體重、血糖、並發症2組間差異有統計學意義。因此認為飲食治療可有效控制血糖水平,進而降低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率。

  糖尿病患者的病情控制關鍵在於控制血糖水平和減少並發症,以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減少致殘率和死亡率。科學掌握自己飲食治療計劃,發揮自己的主動性,配合藥物、運動治療,才能在和糖尿病的這場持久戰中打一個個大勝仗。

  糖尿病運動療法的必要性

  1提高胰島素敏感性,改善血糖控制:

  糖尿病病人通過運動鍛煉,即使不伴有體重下降,也可使血中胰島素水平下降,提示胰島素敏感性增加。從運動生理效應角度講,急性運動可促進肌肉組織對葡萄糖的利用降解,使血糖下降,而慢性長期運動可改善肌肉等靶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加速肝糖原、肌糖原的分解及末梢組織對葡萄糖的利用,使血糖水平降低。

  2加速脂肪分解,減輕體重,改善脂代謝:

  有效的運動可以提高肌肉組織中脂蛋白脂酶的活性,使極低密度脂蛋白減低,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增高,同時促進脂肪分解及游離脂肪酸、膽固醇的利用。這樣既可使過剩的脂肪組織消耗,起到減肥作用,又可起到降脂和調節脂代謝的作用,有利於預防慢性血管並發症。

糖尿病運動療法的必要性需和飲食配合

  3增強體力及運動能力,改善精神狀態:

  運動鍛煉可提高最大耗氧量,持久的運動可增強肌力、耐力,增強體能,使體格健壯;也可促進運動的調整力、柔韌性等;同時還可改善心、肺功能。另一方面,運動鍛煉有利於恢復心理平衡,消除焦慮等應激狀態,使病人精神上有爽快感、充實感、滿足感,提高自信心和自我決斷力,提高工作效率和生活質量。體力恢復和精神心理狀態好轉,十分有利於糖尿病的控制。

  4預防和控制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

  基於以上運動的治療效應,運動可以改善胰島素敏感性,降低高胰島素血症,降脂、減肥、降糖,有利於糖尿病病情的綜合控制,進而有利於預防和控制慢性並發症,如心腦血管病變、腎髒病變等的發生和發展。

  5運動效應的最新機制,進一步肯定了運動療法的臨床價值:

  既往研究提示運動鍛煉能使肌肉攝取葡萄糖增加,使胰島素受體數目相對增加或結合力上升,受體後效應增強,如琥珀酸脫氫酶活性增強,糖利用改善,三羧酸循環中酶活性增強。最近人們利用現代分子生物學技術,在分子水平上進一步探討了運動療法的作用機制,發現Ⅱ型糖尿病中胰島素抵抗性主要源於葡萄糖轉運子(GLUT4)及其信使核糖核酸(GLUT4mRNA)的減少,運動鍛煉可使肌肉內GLUT4和其mRNA的水平升高,並認為這是決定運動療法改善胰島素敏感性和糖代謝的主要機制。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病之前有哪些征兆

其實糖尿病的並發症有上百種類型,它是一種慢性的並發症,是由於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不良演變而

糖尿病患者厭食嚴防酮症酸中毒的發生

糖尿病專家提醒:糖尿病患者一旦由喜食到厭食,不管有無其它表現,千萬不要認為是病情好轉,要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