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篩查兒童胰島素抵抗的新方法

篩查兒童胰島素抵抗的新方法


  多種激素可以從唾液中檢測到,且其在唾液中的濃度與血液中的濃度具有很好的相關性。通常這些激素都是一些低分子量的類固醇或肽類激素,可以通過超濾或被動擴散測出其在唾液中的濃度。在代替血液或尿液用作診斷或監測某種病理狀態方面,唾液具有很多的優點,比如容易獲取、收集方法無創且費用低廉。

  本研究的目的是驗證唾液胰島素測定法應用於兒童的臨床有效性,並確定利用其診斷兒童胰島素抵抗的切點值。此研究共收集130名男童和147名女童(均為在校學生,6-14歲)早晨8:00的空腹血液標本和唾液標本,唾液和血液胰島素測定均采用化學發光法,唾液胰島素測定的靈敏度為0.12uIU/ml,血清葡萄糖測定采用葡萄糖氧化酶法。采用線性回歸分析血液和唾液胰島素水平之間的關系,采用ROC曲線法確定高危組(HOMA指數上四分之三位數)的最佳唾液胰島素水平阈值。單變量分析結果顯示血液胰島素水平和唾液胰島素水平之間具有良好的相關性,相關系數r=0.92(P<0.0001)。在參與研究的277名兒童中,有18名(BMI=21.1±3.88kg/m2)血液胰島素水平超出正常范圍(15uIU/ml)、HOMA指數超過參考值范圍(2.6)。ROC曲線分析法顯示唾液胰島素水平診斷胰島素抵抗的最佳切點為1.1 uIU/ml(敏感性95%,特異性85%)。本研究提示在兒童中,唾液胰島素水平與血液胰島素水平具有可比性,唾液胰島素水平可以作為篩選胰島素抵抗的有效指標。

  胰島素小貼士

  現代醫學證明,正常人在飲食以後,隨著血糖升高,胰島素分泌也增多,從而使血糖下降並維持在正常范圍,因此,不會發生糖尿病。而糖尿病患者,由於胰島功能減退,胰島素分泌絕對或相對不足,胰島素不能在飲食後隨血糖升高而增加,不能起到有效的降血糖作用,於是血糖就超過正常范圍。此時,若再像正常人那樣飲食,不進行飲食控制,甚至過度飲食,就會使血糖升得過高,並且會對本來就分泌不足的胰島組織產生不利影響,使胰島功能更加減退,胰島素的分泌更加減少,從而使病情進一步加重。所以,對糖尿病人要合理地進行飲食控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