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要對糖尿病患者做好心理疏導

要對糖尿病患者做好心理疏導

要對糖尿病患者做好心理疏導!因為糖尿病的一些特點,糖尿病患者多少會在心理上有些問題,比如易怒和生氣等等。在這個時候,就要對患者進行心理疏導,從而幫助患者走出心理陰影。

一般來說,較為常見的糖尿病患者心理主要有以下幾種情況:

1.否認和懷疑 這個時候要對患者建立信心,耐心細致地介紹有關糖尿病的知識、高血糖的危害性和不及時治療可能發生的並發症,幫助他們認識疾病的發生發展過程,加強他們對飲食、運動及科學用藥的重視程度,使其克服對疾病懷疑、拒絕及滿不在乎的心態。

5.厭世和自殺 對這類患者首先用溫和的語言、熟練的操作、豐富的醫療護理基礎知識取得其信賴,主動與患者談心,合理提供治療信息,對病情變化、檢驗結果主動向其做科學的、保護性的解釋,幫助患者重新樹立治療信心。用正確的人生觀、社會觀感染患者,促使患者克服厭世的心理,增強戰勝病魔的信心。在自殺念頭存在期間,應嚴防患者的自殺行為。

3.焦慮恐懼 耐心傾聽患者的主訴,進行心與心的交流,了解焦慮、恐懼產生的原因,利用語言技巧盡快安定患者的情緒,給患者以支持、鼓勵,適時進行知識宣教,指導如何選擇和控制食物,幫助患者制定生活作息表,積極進行體育鍛煉,以轉移其消極心境。指導患者進行自我調節,學會做情緒的主人,使患者正視自己的病情,正確對待生活,從而緩解心理障礙。

4.自責心理 讓患者了解到該病目前雖不能根治,但合理地控制飲食、適當地運動、科學地用藥、良好的情緒可以很好地控制病情,並能像健康人一樣工作、學習和生活。在盡可能的條件下,協調社會各方面的關系,幫助患者解決實際困難,以減輕其心理負擔,同時取得家屬的配合,使患者調適自己的不良心態,增強自我保護意識。

2.憤怒和失望 對此類患者要用親切、誠懇的語言取得其信任,建立良好的醫患關系,用宣洩法使積聚在患者內心的憂傷、委屈及怒氣發洩掉,以升華法轉移其矛盾心理,並且反復講述治療前景,讓患者積極主動地配合治療。

以上就是要對糖尿病患者做好心理疏導的方法,專家說了對於患者心理的健康是很重要的,會對治療有著影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