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患者在什麼時候下可以停藥

糖尿病患者在什麼時候下可以停藥

糖尿病患者在什麼時候下可以停藥?曾經有人痛苦的說道,“常年吃藥把自己都變成了另外一個人,都已經不敢相信盡然吃了這麼多藥,可是真不想再吃藥了”。於是就咨詢了醫生可不可以停藥啊?下面專家告訴病人停藥時要遵循的原則。

一、停藥原則包括以下幾點:

1. 可以停藥的常常是新發的糖尿病病人;2.其病已根治全愈,無需再治療用藥;3.藥物無療效或治療失效;4.不良反應多,難以承受;5.社會環境及經濟能力所限;6.其他潛標准。

二、停用胰島素,一般在臨床上有幾個指證:一是血糖達標,二是看胰島素的用量。停用胰島素的原則:

1. 在停藥的過程中,血糖不能再次反彈;2.要注意監測血糖;3.要查一下患者的胰島功能,看其胰島功能是否比打胰島素前有了明顯的改善。如果胰島功能恢復得也不錯,那麼停用胰島素的幾率就會比較高。

不過糖尿病治療家強調,由於每種疾病和每種藥都有其獨特的特點,停藥之前要咨詢醫生

如果病人可以停藥,那麼在飲食和運動治療方面,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

首先,對停用藥物的糖尿病病人,在飲食、運動方面的要求與其他病人是一樣的。換句話說,還是要繼續控制飲食、加強運動,這是最基本的要求。只有這樣做,血糖的達標才能維持得更長一些。其次,在飲食和運動治療的過程中,要堅持監測血糖,及時了解血糖的變化情況。不能只測空腹血糖,還要檢測餐後血糖。在飲食調理方面,要特別注意對油脂攝入的控制,甚至比主食的限制還要重要。因為過多的油脂不僅會引起血脂增高,還會損傷胰島細胞功能。

糖尿病人不要擅自增減藥量,更不要自行停藥,這是相當危險的,糖尿病人只有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方可停藥,並且還要知道停藥後要遵循什麼樣的原則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