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如果你是糖尿病患者最好少吃木糖醇哦

如果你是糖尿病患者最好少吃木糖醇哦

糖尿病患者們在平時生活中,一定有很多關於疾病的疑問在心中吧。接下來請看下文詳細解說。

自從有了含有木糖醇等甜味劑的口香糖或食品,糖尿病人終於可以敞開口大吃甜食了,因為他們不用再擔心血糖升高。但很多糖尿病人並不知道,木糖醇的代謝也需要胰島素,如果食用過多也會引起血糖升高。 
一些精制糖類(如白糖和紅糖等)在人體內代謝過程需要大量的胰島素,容易導致血糖升高,武警總醫院內分泌科徐春博士說,既能增加食品的甜度又不會增加血糖濃度的添加劑就是甜味劑,而木糖醇就是從白桦樹和橡樹等植物中提取出來的一種天然植物甜味劑,雖然有一定甜度,但食用過多也不利於糖尿病的治療。

木糖醇和葡萄糖、蔗糖一樣都是由碳、氫、氧元素組成的碳水化合物,在其代謝過程中都需要胰島素的參與。因此,食用過多會增加胰島的負擔,當胰島素分泌不能滿足需要,就會導致血糖升高。另外,木糖醇食用過多還會引起甘油三酯升高,增加冠狀動脈粥樣硬化的風險等。

糖尿病人最好選擇在代謝過程中不需要或者需要較少胰島素的甜味劑,並且要求甜味劑的熱量較低,如阿斯巴糖、甜菊、甜草酸等。特別是阿斯巴糖,其主要原料為苯丙氨酸與天冬氨酸,甜度是白糖的100~120倍,而熱量卻大大低於白糖,食用阿斯巴糖不但能滿足糖尿病人對甜味的需求,也不會增加胰島的負擔。但是阿斯巴糖的食用量最好控制在每天50毫克/公斤體重以下。

以上便是我們為你提供的詳細內容,相信在對你心中的疑問一定有很大的幫助吧,祝你早日康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