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妊娠糖尿病患者定期監測血糖及時用好胰島素

妊娠糖尿病患者定期監測血糖及時用好胰島素

  很多糖尿病患者在懷孕後,用藥方面需要相應的改變。另外,在患者哺乳期也需要注意,因為口服降糖藥能通過乳汁排洩,所以喂奶的女性也不要服用口服降糖藥。

  為何不推薦口服藥?

  專家指出,如果孕婦懷孕前已患了糖尿病,臨床上稱之為糖尿病合並妊娠:如果妊娠後才發現血糖高,就應歸為妊娠糖尿病。“在治療上,無論是糖尿病合並妊娠,還是妊娠糖尿病,都不用口服藥治療,這是為了避免口服藥對胎兒的器官發育產生不良影響。並且,妊娠期的婦女如果服用口服藥,不太容易控制血糖。”魯主任告訴記者,孕婦的血糖受激素的影響更多,由於母體與胎盤同時大量分泌拮抗胰島素的多種激素,如生長激素、雌激素、孕激素、。腎上腺皮質激素等,會造成血糖升高。這時,用口服藥很難控制住血糖,所以一般都用胰島素來治療。胰島素對肝腎的影響較少,只要掌握好合適的劑量,使用起來相對比較安全。

妊娠糖尿病患者定期監測血糖及時用好胰島素

  優選人胰島素

  有條件的情況下,應盡量采用人胰島素進行治療。如果是妊娠早期,血糖波動不是很明顯,可選擇預混胰島素。如果到了妊娠中後期,血糖較高時,除了建議病人少食多餐之外,可以選擇短效和中效胰島素。一般來說,對妊娠糖尿病病人在治療上要求比較高,盡量要使血糖接近正常。

  定期監測血糖及時用好胰島素

  糖尿病孕婦身份特殊,孕婦患者千萬不能口服降糖藥,否則易導致新生兒低血糖。

  對於飲食控糖不好的孕婦,建議其住院治療,醫生會適時監測血糖,確定合理的胰島素用量。在使用胰島素時,患者測血糖分4次,即三餐後和睡覺前,若空腹血糖控制在5.6毫摩爾/升以下,餐後血糖應控制在8毫摩爾/升以下,屬正常。一旦血糖高於穩定值,要及時就醫,調整胰島素用量。另外,隨著孕周的增加,孕婦胎盤分泌激素量增加,對胰島素的抵抗性逐漸增大,血糖也會產生變化,所以在分娩前,要根據血糖水平的變化,適時增減胰島素用量。

熱門圖文
妊娠糖尿病患者的飲食禁忌有哪些

現如今有很多女性在懷孕期間患有妊娠糖尿病,給自身和寶寶的健康帶來了很多健康的隱患,因此得了

妊娠期糖尿病媽媽怎麼吃

李女士已經懷孕25周,去醫院進行糖尿病篩查時被診斷患有妊娠期糖尿病,醫生建議其進行飲食控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