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糖媽媽”亂補營養要控制

“糖媽媽”亂補營養要控制

  由於營養過剩,妊娠糖尿病成為產婦的頭號“流行病”,發病率達10%,對孕婦本人和腹中的胎兒都會造成一定影響。專家建議廣大產婦,在孕期要注意飲食,不要盲目增補營養。

  “流行病”纏上准媽媽

  當天上午,記者來到市中醫院產科,看到剛剛推出產房的李女士和家人還十分興奮,在大約3個小時前,她當上了媽媽。在一家人高興的同時,李女士略有不快,因為產後她的體重達到了160斤。李女士告訴記者,這是預料之中的事情,大夫早就跟她說過,產前已經患上了妊娠糖尿病。出院後,除了照顧女兒之外,她的另一項工作就是要減肥了。

  “每個准媽媽幾乎都有這種情況,都知道吃多了不好,但一想到腹中的孩子就控制不住飲食。”前來中醫院檢查,家住奎文區葦灣小區的趙麗女士告訴記者,她現在懷孕已經五個月了,早在懷孕之初,由於妊娠反應厲害,家裡人想著法子添加營養,飲食天天不重樣。她自己也抱著“一個人吃補兩個人”的想法一個勁猛吃,體重飛速增加。到醫院檢查時,血糖已經高達11.5mmol/L,大夫診斷她已經患上了妊娠糖尿病,必須通過胰島素控制病情,想想都可怕。

  亂補營養要控制

  市中醫院產科主任袁綠化告訴記者,近幾年來,通過對廣大准媽媽的檢查,患上妊娠糖尿病的產婦並不在少數,發病率已經到達10%,而發病率過去僅僅維持在3%左右,發病率明顯提高。

  據了解,造成妊娠期糖尿病高發的原因,除了遺傳因素外,與孕婦進食過多高糖分食物和高能量食物以及孕期活動量明顯減少有直接關系。“怕孩子營養不夠,只有通過飲食補充。”袁主任說,這些不恰當的飲食方式和生活習慣,會影響到妊娠期的代謝,誘發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分為兩種,一種是妊娠前已經患有糖尿病,一種是懷孕後才出現或發現患有糖尿病。第二種糖尿病患者,雖然多數在分娩後能恢復正常,但以後患Ⅱ型糖尿病的幾率會大為增加。

“糖媽媽”亂補營養要控制

  定期檢查及時處理

  袁主任說,妊娠期持續高血糖對孕婦和胎兒都會有不良影響,孕婦容易出現血壓升高、羊水增多、泌尿生殖系統感染等症狀,流產、早產、死胎等出現的幾率也高於正常孕婦,一些孕婦甚至會出現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危及自身和胎兒生命。

  因此,孕婦應當定期進行孕檢,懷孕24周-28周時進行血糖檢查,發現異常及時進行糖耐量試驗,以最終確定是否患有妊娠期糖尿病。

  袁主任提醒說,妊娠期糖尿病患者不宜使用藥物治療,以免對胎兒產生不良影響。如果症狀較輕的話,可以通過飲食和運動調節來降低血糖,如果症狀較重,可以注射胰島素治療。

  飲食運動兩樣不可少

  “為了預防妊娠期糖尿病,孕婦不妨從飲食和運動兩方面多加注意。孕期‘一人吃兩人補’的飲食觀念是不合理的,孕期營養攝入並非越多越好。”袁主任這樣告訴記者。

  很多媽媽為了寶寶皮膚好,整個孕期會大量進食水果,有些媽媽甚至用水果代替正餐,實際上,水果中含糖較多,過多攝入水果會使糖類轉化為脂肪儲存在體內。需要注意的是,除了懷孕頭三個月外,孕婦也應當適當增加運動量(散步、孕期瑜伽、孕婦操都是不錯的選擇),這樣,既有利於順產,也有利於改善機體代謝。

熱門圖文
妊娠期糖尿病飲食控制原則有哪些?

對於糖尿病來說,最重要的就是飲食控制,妊娠期糖尿病更是如此,為什麼這麼說?妊娠期糖尿病應該

孕婦患上糖尿病該怎麼辦?

糖尿病是現在很常見的一種疾病,這種疾病給患者的生活帶來很大的影響,針對這種疾病根據調查目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