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胰島素對糖媽媽的作用是什麼?

胰島素對糖媽媽的作用是什麼?

  妊娠期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一種特殊類型。確定妊娠後,若發現有各種程度的糖耐量減低或明顯的糖尿病,不論是否需用胰島素或僅使用飲食治療,也不論分娩後這一情況是否持續,均可認為是妊娠期糖尿病。妊娠糖尿病世界各國報道為1%~14%。雖然妊娠糖尿病的發病率不高,但它對孕婦及胎兒都有極其嚴重的影響。妊娠期糖尿病不但會增加母親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而且會危害新生兒的健康,使得巨大兒、新生兒呼吸窘迫綜合征、新生兒高膽固醇血症等發生率升高。因此在孕期把血糖控制在理想范圍最重要。目前妊娠糖尿病的治療包括單純飲食、運動控制,以及在飲食、運動控制的基礎上應用胰島素進行治療。

  胰島素的作用和飲食、運動的關系就好比是一座天秤。一端是胰島素,另一端是飲食與運動,這兩者需保持平衡。專家提醒:“糖媽媽”如果在飲食控制和運動3~5天後血糖仍無法達標,或在飲食控制後出現頭暈、惡心、乏力等症狀,如果增加熱量血糖又超標的話,就必須盡早開始胰島素治療,並一直持續到分娩。但在實際工作中,許多該用胰島素的糖媽媽們,卻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沒有使用。不少妊娠糖尿病患者堅持認為凡是注射胰島素必會造成依賴性,因此從心底裡抗拒它。為此,專家們特別強調,胰島素屬於大分子蛋白,不能通過胎盤,所以不會影響胎兒健康。胰島素療法對於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婦而言,是一個最適合、最有效、最安全的方法。而且越早實行胰島素療法,越有利於母子雙方的健康。

胰島素對糖媽媽的作用是什麼?

  胰島素用量個體差異較大,一般從小劑量開始,並根據病情、孕期進展及血糖值加以調整,力求將血糖控制在正常水平。孕早期胰島素有時需減量。隨孕周增加,體內抗胰島素物質產生增多,胰島素用量應不斷增加,可比非孕期增加50%~100%甚至更高。胰島素用量高峰時期在孕32~33周,部分患者於孕晚期胰島素用量減少。產褥期隨著胎盤排出,體內抗胰島素物質急驟減少,胰島素所需量明顯下降。胰島素用量應減少至分娩前的1/3~1/2,並根據產後空腹血糖值調整用量。多在產後1~2周胰島素用量逐漸恢復至孕前水平。妊娠糖尿病的特點是空腹血糖低但餐後血糖增高。用藥原則是以選擇中、短效胰島素在餐前使用為宜。

  目前國內已經獲批使用的胰島素類似物,如門冬胰島素諾和銳,其療效和安全性已受到醫療界的肯定。它不但不會通過胎盤作用於胎兒,而且在有效控制餐後血糖的同時,還能減少重度低血糖的發生,對母嬰來說都更安全。有資料顯示,胰島素問世後尤其圍產醫學開展以來,圍產期死亡率已明顯下降。“糖媽媽”需注意監測血糖,了解孕期血糖變化,用於指導胰島素治療,這會保障您的生命安全。

  希望“糖媽媽”能夠在醫生的指導下放心進行胰島素治療,這個選擇將給您帶來更健康的寶寶。

熱門圖文
哪些媽媽易患妊娠糖尿病

凡有糖尿病家族史、孕期尿糖多次檢查為陽性,年齡大於30歲,孕婦體重大於90千克,反復出現的

治療妊娠期糖尿病的幾個方法

糖尿病是一種由遺傳基因決定的全身慢性代謝性疾病。本文所介紹的驗方主要用於治療非胰素依賴型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