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食譜———減肥新大陸

糖尿病食譜———減肥新大陸

  正當“瘦身族”面對眾多減肥藥無所適從的時候,有人將糖尿病患者的食譜用於減肥,不僅省卻了對飲食的熱量計算,越來越多的花色品種還帶來了多種選擇的機會。由於事先都經過了科學的營養平衡測算,它的低熱量又可免除節食的苦惱。

  如果與短時間的肌肉鍛煉結合起來,采用糖尿病患者飲食的減肥效果比單純長跑更佳。東京一個50歲的主婦A子,她的丈夫和正在讀研究生的兒子都屬肥胖型,醫生曾告誡他們,再這樣持續下去很可能患糖尿病和心髒病。為此,A子盡量按低熱量標准做營養配餐,這對於同丈夫一樣上班的A子,不能不說是一項負擔。下了班一進家門,A子不顧周身疲憊,首先就要按規定的熱量值計算好晚飯的主副食搭配。

  今年夏天,A子經人介紹開始在一家人的晚飯中引入糖尿病食譜,那是一些以罐頭和冷凍食品為主的熟食,每天回到家做飯時只要把它們熱一下就可以了,省力又省時,一個月以後,三個人都減了約3千克體重。

  據介紹,今年以來,以減肥為目的買這種食品的年輕女性和中老年男性越來越多。一些被迫住院治療的減肥者,經采用糖尿病飲食調理,均有所好轉,可是回到家以後往往出現反復,與家人飲食不同造成的麻煩使他們背棄了醫生的囑咐。為此,某些醫院為減肥患者推出了糖尿病食品送餐上門這一服務項目。

  這種食品每餐的熱量約300千卡,三餐也不過1000千卡多一點,不到正常用餐熱量的一半。而全靠蘋果、雞蛋維持的節食減肥法容易引起皮膚粗糙、貧血,糖尿病食品營養均衡,完全不必為此擔心,是較理想的減肥方式。

  其實,長期攝取低熱量食品並不能維持理想體型。要保持勻稱身材,還需通過力量訓練增加肌肉質量,提高安靜狀態下“基礎代謝量”的熱量消耗。比如看電視時練腹肌、做俯臥撐等,都可收到不錯的效果。日本的一些體育俱樂部采用肌肉鍛煉和糖尿病食品相結合的減肥方法,每天攝取的熱量,男性降至1600千卡,女性為1400千卡,連續4周早晚餐均安排糖尿病食譜。鍛煉內容包括腹肌、背肌及俯臥撐等強度不很大的項目,隔日一次,每次20分鐘。做完一個療程,學員們可平均減掉3千克脂肪。糖尿病食品富含蛋白質,因此短時間的鍛煉就能增加肌肉質量,達到保持體形的目的。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適合吃富含硒的食物

糖尿病人很有必要了解一些飲食方面的知識,這對病情的恢復起到了舉足輕重的作用。有些食物是對血

糖尿病人適合飯後立刻進食水果嗎?

在我國有很多家庭都有吃完正餐吃水果的習慣,人們一邊坐在沙發上看電視,一邊吃著果盤裡的各種水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