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孕期“大魚大肉”易營養過剩

孕期“大魚大肉”易營養過剩

  自從計劃生育以後,全國開啟“二二一”家庭模式,孩子的降生更加成為很多家庭的期待,長輩們對未出生孩子滿滿的愛全部轉移到准媽媽身上。這雙份愛的重量不止體現在語言關心上,更反應在實際行動上。最重要的方式當然是要“大補”,給孕婦補,給胎兒補。不過專家提醒,准媽媽需要營養,但過猶不及,營養過剩也是很危險的!

  孕期營養過剩有什麼危害?

  專家指出,近年來人們生活水平提高,一味地對孕婦補充營養,各種保健品與五花八門的營養美食齊上陣。事實上,很多人對食物或者保健品的健康成分不是很了解,認為只要是好的、營養的就可以,也不管孕婦的體質適不適宜。孕婦往往在還沒生下孩子前就已經胖起來了。嚴重的營養過剩對孕婦及胎兒都會產生危害。

孕期“大魚大肉”易營養過剩

  1.孕期營養過剩對媽媽的影響

  營養過剩造成的直接可見結果就是肥胖。肥胖本身就可能引起各種並發症,對孕婦而言尤其如此。據了解,近年來孕婦妊娠期糖尿病高發,醫生指出,除了普遍的遺傳因素影響外,飲食偏重高糖分與高能量的不良飲食方式以及缺乏合適運動量的生活習慣,造成妊娠期代謝紊亂,極易誘發妊娠期糖尿病及妊娠高血壓綜合征等妊娠並發症。

  此外,研究顯示,我國孕產婦死亡率為0.488‰,其主要原因是妊娠高血壓引起的;而另一原因是孕婦營養過剩造成“巨大兒”,增大了分娩的危險性,是造成目前孕婦剖腹產及難產的主要原因。尤其是選擇順產的話,極有可能造成產後出血、產道裂傷等後果;如若選擇剖宮產,一則麻醉本身有風險,二則手術易造成外傷、感染等後果。

  2.孕期營養過剩對寶寶的影響

  很多孕婦可能在孕期胃口不是很好,長輩常常勸說:“你不吃,孩子也要吃啊!”。孕婦營養過剩的結果就是寶寶也跟著“吃”了不少,往往容易造成“巨大兒”的誕生。巨大兒並不像老一輩所想的那樣孩子越大越健康,相反,肥胖嬰兒在將來發生肥胖、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代謝性疾病的幾率大大增加,即胎兒一出生就攜帶著不健康的隱患。

  其次,“大魚大肉”往往被認為是孕婦進補必備,過多地進食動物肝髒,可使體內攝入維生素A增高,胎兒發生唇裂、腭裂機會增加,並且可能會影響胎兒大腦和心髒發育,更甚者出現生殖器畸形;另外,一些微量元素,諸如鈣、鐵等過多攝入也不利於胎兒骨骼和牙齒的發育。

  如何保持適量營養?

  專家建議,孕婦營養補充要均衡搭配,適當適量。整個懷孕期的體重總增長量最好控制在12.5公斤左右,最多不要超過16公斤。孕期要時刻關注自己體重的變化,如果增長過快就要及時調整飲食結構,在醫生的建議下營養搭配,選擇適合自己的孕期保健方案,並進行一些適量的運動,對孕婦和寶寶來說都大有益處。

熱門圖文
糖尿病孕婦如何健康孕育寶寶?

如果你患有糖尿病,健康地懷孕,生一個健康的寶寶。但是,在你懷孕之前,必須做好計劃,建立有益

個階段防妊娠糖尿病的措施

妊娠合並糖代謝異常包括糖尿病合作妊娠、妊娠期糖尿病及妊娠期糖耐量異常。研究表明,妊娠期糖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