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並發症“後起之秀”

糖尿病並發症“後起之秀”

  最近一段時間,老糖友張阿姨的胃在一直在折騰,可受罪了。每天吃完東西,想吐可是又吐不出來,腹脹難受,特別厲害的時候喝水都想吐。

  去醫院檢查,在消化內科就診,經過一個月的治療還是沒有緩解。最後去內分泌科進行檢查,醫生發現張阿姨的血糖已經嚴重超標,血糖長期控制不穩定,最後出現了胃輕癱這種糖尿病的並發症。

  很多糖友都知道,糖尿病的並發症包括腎病、眼病、足部病變、神經病變、心血管病變。可是對於胃輕癱這種並發症,卻是知之甚少。胃輕癱實際上就是指胃動力不足,無法將攝入進去的食物排出來,患者會出現嘔吐、腹脹等不適症狀,嚴重者會導致胃結石,患者無法進食,最終喪失生活自理能力。

  胃輕癱的診斷依據:

  1.患者有5年以上的糖尿病病史,血糖水平控制不夠理想。

  2,糖尿病患者經常出現比較明顯的惡心、嘔吐,周圍神經系統病變。

  3.患者進食後會出現上腹飽脹,惡心、厭食等消化不良症狀。

  胃輕癱這種並發症,知名度不高,症狀又與一般的胃腸道疾病類似,糖尿病患者很容易忽視混淆這類並發症。因此在治療上也走了很多彎路,治療不及時還會導致患者的病情出現惡化。

  內分泌科專家指出,胃輕癱實際上是一種比較常見的糖尿病並發症,發生率為10%。1型糖尿病患者的發病率達到50%,而2型糖尿病的發病率達到30%。其主要症狀表現是惡心嘔吐、腹脹難忍。

糖尿病並發症“後起之秀”

  如何預防胃輕癱?

  1.血糖控制是王道。積極控制血糖是防范胃輕癱最佳的預防方法,改善胃腸道激素的異常分泌能夠有效預防緩解胃輕癱。糖尿病患者應當對血糖進行定期監測,不能像老糖友張阿姨一樣,最後檢查血糖嚴重超標,而自己全然不知。

  2.要科學健康生活。在飲食上,糖尿病患者要保持良好的飲食原則,少量多餐,多吃低脂肪、低糖、低纖維的食物,例如芹菜。攝入清淡、易於消化的食物,有利於胃排空。可以進行一些運動,如慢跑、快走、游泳等運動方式,幫助促進胃腸運動,緩解胃輕癱的症狀。

  值得一提的是,糖尿病患者最好還要戒煙,因為吸煙會減緩胃排空,加劇胃輕癱的症狀。

  3.可服用胃腸藥物。糖尿病患者在每日餐前半小時左右可以服藥,這樣可以保持一個比較穩定的血藥濃度,在患者進餐時胃能夠保持足夠的胃動力來排空食物。

  4.按摩療法來緩解。糖尿病患者可以在排空小便後,洗干淨雙手,仰臥,雙膝微曲,全身保持比較放松的狀態,左右按在腹部,右手疊放在左右上,采取順時針的按摩方向,可以多次按揉。注意,按揉的力度要適中,呼吸保持自然平和,都是有利於胃腸道蠕動,緩解胃輕癱症狀的。

熱門圖文
藥物治療糖尿病原則是什麼

糖尿病嚴重影響到患者的正常生活及工作,糖尿病已經是生活中很常見的症狀了,在人群中的患糖尿病

注射胰島素一定要及時吃飯

6歲的劉先生患2型糖尿病,一直是注射胰島素控制血糖,前天中午在注射胰島素准備吃飯時,由於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