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秋季出游 糖尿病患者如何健康出行?

秋季出游 糖尿病患者如何健康出行?

  眼看著中秋佳節和國慶黃金周就要來了,很多糖友可能就早早做好了出行旅游的打算了。但是對於糖尿病患者這一特殊人群來說,在出行之前需要做好充足的准備,以防意外事件的發生,保持病情的穩定。這樣,才能歡度佳節,健康出行!

  出發前的准備:

  1.外出之前,要對身體進行一系列的檢查,這就包括空腹血糖、餐後2小時血糖以及心電圖等檢查,這樣可以全面了解糖尿病患者的整體身體情況,決定是否適合出行。

  2.每一位糖友對自己的身體狀況是最為了解的,應當根據自己的健康狀況合理選擇適宜的旅游路線,旅程不宜過長,不宜過緊,范圍不宜過大,還要選擇適宜的天氣出行。

  3.糖尿病患者的足部受傷,可能就會發生糖尿病足,因此在外出之前要穿著軟皮、舒適的襪子和鞋子,例如布鞋,透氣性好的帆布鞋等。

  4.在出行的旅途中,對於糖友來說運動量相對較大,因此就需要謹防低血糖。在外出前准備好充足的降糖藥物、血糖儀、試紙、酒精棉球、帶些小零食小點心也可以備萬一。

  5.隨身要攜帶好急救卡,最好寫明病情、姓名、聯系電話等。如果出國旅游的話還要用當地的語言寫上聯絡方式,提前告知同伴自己的病情,以便及時得到救助。

  飲食注意事項:

  1.在外就餐,食物難免油脂含量比較大。因此當吃一些油炸的食物時,應當把皮去掉,剔除動物的皮脂後,食用骨頭比較多的部分食用。

  2.一些特別加糖亨饪的菜肴,例如拔絲香蕉等菜品,含糖量比較豐富,因此應當盡量避免攝入,會引起血糖的波動。

  3.餐館的菜肴為了菜品的美觀,也免不了要勾芡,保持菜品的色澤。因此,在食用濃湯和勾芡食物時,要注意避免食用,其含有大量的澱粉和油脂,勢必會造成血糖的上升。

  4.在外就餐,菜品的含油量和含鹽量都比家裡的多,因此在夾菜的時候要盡可能得瀝干湯汁,避免過多油脂和鹽的攝入。

  5.喝水上也很有講究,盡量不要喝飲料,尤其是含糖量大的飲料。最好是選擇白開水、純淨水以及蒸餾水。一些果汁和碳酸飲料是不適宜糖尿病患者喝的。

秋季出游 糖尿病患者如何健康出行?

  低血糖處理:

  低血糖比較好發於節假日期間,這個時候糖友的活動量往往會增加很多,很容易發生低血糖。當出現頭暈、心慌、饑餓、面色蒼白或者是大汗淋漓的症狀時,就應當立即治療,可以吃點小點心,例如糖果或者餅干等。當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降低到50mg/dl(2.8mmol/l)以下時,就會出現低血糖的反應。低血糖的發生可能與口服降糖藥物過量、胰島素過量、食物攝入不足、運動量增加有一定的關系。

  足部保護好:

  對於要遠足或者登山的糖友而言,因此一定要保護好腳。襪子最好是選擇淺色的,要保證舒適,透氣性,以免腳步受傷。晚上洗腳的時候也要注意清洗腳趾縫之間,要用柔軟的毛巾擦干淨。修剪指甲的哦時候也要注意不要修剪得過短,防止甲溝炎造成感染。

  用藥需注意:

  出行在外要注意降糖藥物的規服用,進餐時間不確定,對於血糖的影響也較大。一般吃飯的間隔不太太久,4個小時最為適宜,這樣才不會影響到藥物的發揮作用。糖友在外出時,活動量有所增加,因此平時服用的降糖藥物就應當適當減少,以此避免低血糖。糖友也要准備一些腹瀉和感冒的藥物,中成藥最適宜,與降糖藥物服用不會影響到藥效。

熱門圖文
糖尿病存在哪些治療誤區呢

患上糖尿病後的治療一定要小心大家知道檢查糖尿病的方法是很多的,糖尿病對威脅患者的生命安全,

治療糖尿病要經過哪三個階段呢

事實上對於治療糖尿病是一個很精細的過程,不但要有正確的治療方法,而且還要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