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在餐前血糖正常 為何還會患上糖尿病呢

在餐前血糖正常 為何還會患上糖尿病呢

  前幾年我們單位搞集體體檢,我的空腹血糖值一直都很正常。可是今年以來,我感覺眼前老有黑影,去醫院一查,發現是視網膜病變,是糖尿病引起的並發症,原來我已經患二型糖尿病有一陣子了,那為什麼之前我幾乎沒有什麼症狀?為什麼我之前體檢的血糖值是正常的?

  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內分泌科姚斌教授:

  與西方人相比,國人的血糖升高以餐後血糖升高為主,而常規體檢中只檢查空腹血糖,許多單純餐後血糖升高的人群得以“蒙混過關”,就此造成的糖尿病漏診率高達50%。餐後血糖測量需要引起國人足夠的重視。

  上述糖尿病患者檢查餐前血糖正常的時期,很有可能是糖尿病前期。糖尿病前期是介於糖尿病和正常血糖之間的一種狀態,被認為是從正常血糖到糖尿病前期的必經階段,是糖尿病的預警信號。糖尿病前期診斷具體可分為三種情況:一是空腹血糖正常,餐後血糖在7.8mmol/L到11.1mmol/L之間,稱為IGT(糖耐量低減);二是空腹血糖在6.1mmol/L到7.0mmol/L之間,稱為IFG(空腹血糖受損);三是IGT與IFG均存在。其中,第一種情況(IGT)占到總體的70%到80%。需要注意7.8mmol/L這個值,這是餐後兩小時血糖正常值的上限,餐後血糖一旦超過此值,可以診斷為糖尿病前期或糖尿病。當然,糖尿病前期的說法更多地針對糖尿病2型患者而言。

在餐前血糖正常 為何還會患上糖尿病呢

  在糖尿病前期,“三多一少”(即多尿、多飲、多食和體重減輕)的典型症狀表現得並不明顯,若不及時發現和治療,92.8%的患者會發展為糖尿病,此時罹患並發症的風險已增加。

  為降低糖尿病以及並發症的發生風險,高危人群包括老年、肥胖、超重、有家族史、合並心腦血管疾病、妊娠糖尿病史、運動少等人群均應特別關注餐後血糖。此類人群在常規體檢測空腹血糖之余,應定期檢測餐後血糖,以便盡早發現高血糖,並及時采取干預措施。

  不過對於不少患者,健康的生活方式往往難以堅持,而且許多是時候單一靠生活方式干預不足以將血糖控制到正常水平。有研究數據顯示,做好生活方式干預,包括戒煙限酒、適量運動等,仍有約一半的IGT人群會發展為糖尿病。對於難以堅持健康生活方式或僅靠生活方式干預難以將血糖降至正常水平的糖尿病前期患者而言,必要時可予以藥物干預。目前阿卡波糖是國內唯一獲得批准用於治療糖耐量減低的口服降糖藥。

熱門圖文
生活中控制血糖高需要注意哪些細節

想要打敗糖尿病,無時無刻都要注意一些事項。2013年12月28日最新載文,通知告訴糖友,在

糖尿病早期注意十大項目

糖尿病得到及早診斷、及時治療,對於預防各種並發症是極為重要的。有下列情形者,應及早到醫院檢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