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患者安全過冬十大注意事項

糖尿病患者安全過冬十大注意事項

  天氣越來越冷,而冬天是糖尿病病情最容易加重的時節,這時患者要更加注意控制血糖平衡,預防糖尿病並發症。隨著天氣的寒冷,很容易患上感冒,也會導致病情的加重。那麼,糖友們如何安全度過冬天呢?

  節制飲食

  對糖尿病患者而言,飲食是控制血糖最重要的環節,因為飲食控制得好壞,直接影響到病情的發展。糖尿病患者要根據個人體重和從事的工作強度來制定飲食標准,由於冬天天氣寒冷,人們進食量會有所增加,所以更加要做好飲食控制。

  1.制訂總熱量。糖尿病患者要根據性別、年齡和身高用公式算出理想體重。理想體重(kg)=身高(cm)-105,然後根據理想體重和工作性質,參照原來的生活習慣等因素,計算每日所需總熱量。成年人休息狀態下每日每公斤理想體重給予25~30千卡熱量,輕體力勞動30~35千卡,重體力勞動40千卡以上。

  2.飲食種類要合理。每天攝入的碳水化合物含量約占飲食總熱量的50%~60%,蛋白質含量占總熱量的15%—20%,脂肪含量占20%—30%。吳醫生介紹,糖尿病患者最好多吃粗糧、雜糧和各種富含纖維的食品。綠色蔬菜中的纖維素有利於改善血糖、促進胃腸蠕動,防止便秘的功效。

  補充水分

  寒冷的天氣和室內的暖氣可能會令您的皮膚和眼睛感到干燥。洗澡後,最好使用不含酒精的滋潤型乳液,保持皮膚濕潤。滴眼液對干燥的眼睛也有好處。總之,在您在進行室外活動之前,一定要及時補充水分,因為缺水對血糖水平會產生不良的影響。

  防止感染

  呼吸道、皮膚、尿路感染等是糖尿病常見的並發症,甚至成為危及生命的因素。故應注意皮膚的清潔衛生,經常洗澡、皮膚破損、疖腫、毛囊炎等應及時治療;注意口腔衛生,堅持早晚、飯後刷牙漱口,患有牙病及時治療;積極治療慢性咽炎、鼻窦炎、支氣管炎,以消除發生肺炎的隱患。

  注意保暖

糖尿病患者安全過冬十大注意事項

  冬季是糖尿病患者血糖波動最大的季節,吳醫生說,寒冷的天氣會刺激交感神經,使體內兒茶酚胺類物質分泌增加,易使血糖升高、血小板聚集而形成血栓,使血壓升高,冠狀動脈痙攣,誘發心肌梗塞、腦溢血等。如果氣溫緩慢下降,人體能逐漸適應這種變化。但是如果天氣驟然變冷,人們便往往不能適應這種天氣變化。糖尿病患者,尤其是老年糖尿病患者更容易病情加重,引起血糖、血壓升高,從而使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率和死亡率明顯升高。因此,近段低溫天氣糖尿病患者應注意防寒保暖,隨時關注天氣變化,及時添加衣物。

  情緒穩定

  過度的喜、怒和悲傷,使情緒出現波動,與糖尿病有著密切而微妙的內在聯系,因此時交感神經興奮,可促使肝髒中的糖原釋放進入血液,而使血糖水平升高,導致病情加重或降低治療效果,故病人應學會控制情緒,避免負性情緒影響,保持情緒穩定。

  適量運動

  運動是治療糖尿病的主要措施,糖尿病患者必須持之以恆,長期堅持才能達到理想的效果。特別是在血糖波動較大的冬季,更應加強運動。

  糖尿病人的運動方式主要是散步、醫療步行、爬山、游泳、太極拳和健身操等。要根據個人體制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運動完如果感覺疲勞,就必須相應減少運動的強度。吳醫生表示,糖尿病患者最好每天飯後散步半小時,既能有效降低血糖,又能交流感情,放松身心,可謂一舉數得。

  多測血糖

  溫度上劇烈的變化容易使您的血糖水平波動很大。因此,為了更好地控制血糖,冬天要更加頻繁地監測血糖,並且定期向醫生反映您的血糖情況,看看是否需要調整治療方法。

  接種疫苗

  荷蘭烏德勒支大學醫學中心一項研究結果顯示,接種流感疫苗可使糖尿病人發生各種並發症的危險降低56%。因為糖尿病人是流感高危人群,無論多大年齡接種流感疫苗都可從中獲益。每年9~11月份是接種流感疫苗的最佳時期。目前適合老年人接種的有裂解型疫苗,因其免疫原性高,副作用少,安全性好,接種一支可防護1年,對糖尿病人很有好處。

  取暖要防燙傷

  天冷了,中老年人容易手腳冰涼,很多人選擇暖水袋、暖手寶等御寒工具。田慧教授說,每年因局部取暖導致燙傷的糖友不在少數。由於糖尿病患者多伴有神經病變,對溫度不敏感,燙傷了常不自知,由此引發的足部傷口不愈等問題非常麻煩,嚴重的甚至發展到截肢的地步。

  謹防皮膚干燥

  冬季天干物燥,常出現皮膚瘙癢,糖友因此引發神經性皮炎甚至濕疹的不鮮見。專家指出,糖友冬季一定要預防皮膚干燥,特別是小腿、雙腳,以免破口、皲裂。洗澡、洗腳後須塗抹護膚乳,好好保護皮膚這道重要的防線。

熱門圖文
預防糖尿病的辦法會是什麼呢

糖尿病是生活中發病率相當高的疾病了,有一些朋友會出現糖尿病的症狀,會導致他們體內的血糖升高

哪些運動適合糖尿病患者

患上糖尿病這種病患者要積極的相通的,糖尿病患者要積極的發現它的一些常見的症狀,及時的對糖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