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友睡前可喝牛奶嗎?

糖友睡前可喝牛奶嗎?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睡前喝杯奶的習慣應該盡量改掉。2型糖尿病患者多為老年人,會同時伴有不同程度的高脂血症、高血壓、脂肪肝等,入睡前喝奶吸收迅速,會在不同程度上影響血脂及體重的控制。

  牛奶中含豐富的蛋白質和鈣,喝後2~3小時正是腎髒排鈣的高峰期,如此時正處於睡眠狀態,尿液濃縮,尿中鈣濃度比較高,就易造成其與尿中的草酸等物質相結合,形成尿路結石。糖尿病患者喝牛奶最好在白天,選用低脂牛奶,每次200毫升左右即可。

  牛奶含糖量低,有大量的水分、豐富的微量元素、蛋白質和維生素、適量的脂肪,每100克牛奶與等量的蘋果所含的熱量相同,所以說,糖尿病患者可喝牛奶。糖尿病患者多缺鈣,特別是老年糖尿病患者缺鈣嚴重,容易造成骨質疏松,牛奶中含有豐富的鈣鹽,人體易吸收。

  每天日喝100~200毫升牛奶,對鈣的補充有很大的意義,因其含糖量低,對血糖影響不大。在飲用時,市售牛奶中不可加糖,專為糖尿病患者生產的無糖牛奶亦可飲用。每100克牛奶粉所含熱量高於同等量的主食所含熱量,所以,每日食用量不宜過多,且酌減主食量。

糖友睡前可喝牛奶嗎?

  哪種糖尿病患者不宜喝奶

  適當食用牛奶對糖尿病患者有諸多好處,但是並非所有的糖尿病患者都適合喝牛奶,合並有眼底並發症的“糖友”最好少喝牛奶,因為糖尿病合並眼病有部分患者是因乳糖缺乏引起的,而牛奶中含有5%的乳糖。從臨床上看乳糖經人體乳酸酶作用;可分解為半乳糖,如經常過多攝入牛奶,易使半乳糖沉積附著在眼球晶狀體中,影響晶狀態體的正常代謝而降低透明度,可促使和加速老年性白內障的發生。

  貼心小提示

  牛奶營養成分豐富,對糖尿病患者來說利大於弊,但是睡前盡量不要喝牛奶,要喝請“趁早”,並且合並眼底並發症的“糖友”最好少喝牛奶。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出游需注意什麼?

全面體檢糖尿病患者在出發之前,必須先到醫師那裡去“整一次裝”,檢查

糖尿病患者的生活注意事項

近年來糖尿病已經成為生活當中發病率很高的一類疾病了,而且這樣的疾病越來越趨於年輕化,讓人們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