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哪些人容易患妊娠糖尿病?

哪些人容易患妊娠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是妊娠期最常見的合並症之一,之所以懷孕前正常,而懷孕後卻發生糖尿病,是因為隨著孕周的增加,胎盤分泌的各種激素會逐漸增高,這些激素導致胰島素敏感性降低。在懷孕24-28周時,有的孕婦胰島細胞不能分泌出較多的胰島素,導致糖代謝紊亂,最終出現了妊娠期糖尿病。近年來,醫生們發現越來越多女性在妊娠期患上糖尿病。產科醫生建議,孕婦在孕24周查查血糖,及早了解自己是不是“糖媽媽”。

  哪些人容易患妊娠糖尿病

  林凌在30歲懷上了BB,在孕32周時,她突然發現孩子的胎動沒了,便急忙上醫院。經檢查,醫生發現她患了妊娠期糖尿病,而且胎兒已為死胎。林凌在傷心之余百思不得其解:懷孕前自己挺健康的,怎麼會患上妊娠期糖尿病?經過醫生詢問才發現,原來林凌正是妊娠期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她的父親就是一名糖尿病患者。

  近年來,醫生們發現越來越多的女性在妊娠期患上了糖尿病。廣州醫學院第三附屬醫院產科副主任醫師余琳說,妊娠糖尿病十分常見,經常有孕婦在做產檢的時候,因為發現血糖升高,心情十分焦急,非常擔心寶寶的健康。

  那麼,哪些人容易患妊娠糖尿病?

  (1)年齡大於35歲的高齡產婦;

  (2)孕前超重或過於肥胖、有糖耐量異常史和多囊巢綜合征者;

  (3)有糖尿病家族史;

  (4)有不明原因的死胎、死產、流產、巨大兒分娩史等。

  以上人群在懷孕期間應特別注意血糖的變化。

哪些人容易患妊娠糖尿病?

  糖媽媽症狀不明顯最易忽略

  余琳說,一旦患上妊娠糖尿病,對孕婦和胎兒的影響特別大,比如當孕婦在飯後一小時出現血糖高峰時,胎兒無法耐受母體的高血糖水平,發生宮內酮症酸中毒和高滲性酸中毒,最終胎死腹中。

  妊娠期糖尿病凶險,後果嚴重,但是症狀卻不明顯,一部分患者沒有任何症狀,一部分出現多飲、多食、多尿,但是往往又誤以為是懷孕正常生理現象,所以,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上文提及的林凌就是因為沒有定時做產檢,只是簡單地做了B超,沒有及時發現妊娠期糖尿病而造成胎死腹中的悲劇。

  余主任還表示,患上了妊娠糖尿病後,如果不進行及時治療以及做好生活方式干預,即使在產後血糖恢復正常,將來仍有約30%比例的人會發生2型糖尿病。

  血糖難控制,放心用胰島素

  余主任指出,孕婦在首次做圍產期保健時,醫生就會評價其是否存在高危因素,會針對性做血糖的檢查。如果孕早期血糖正常,還會在孕24周時,做空腹血糖、服糖後1小時、2小時驗血,如果血糖結果分別是5.1mmol/L、10mmol/L、8.5mmol/L,只要有一項達到或超過這個標准,就會被診斷為妊娠期糖尿病。

  一旦確診妊娠期糖尿病,也不必過於緊張。余主任說,孕婦首先要控制飲食,更密切地監測血糖。如果控制飲食一周後,發現還不能維持血糖到滿意水平,就需要進行胰島素注射治療。一般來說,絕大多數妊娠期糖尿病患者都能將血糖控制在滿意的水平。

  很多孕婦擔心,用上胰島素以後,將來是否要終身用藥。其實,完全沒有必要擔心,余主任說,大約有三分之二的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在分娩後血糖就會降到正常,可以停止注射胰島素。

  Tips:糖媽媽,要飲食控制和適量運動

  ★分餐:在飲食控制中,實施分餐最重要。營養科醫生建議,把全天進食的總量,由原來的每天三頓,變成每天5-6頓,其中三頓主餐,2-3頓加餐。一般情況下,大部分孕婦在分餐後,血糖水平會明顯下降。

  ★測血糖:監測血糖,經常測空腹和餐後2小時的血糖。

  ★控制體重:在飲食計劃的過程中,除了要監測血糖外,還要注意體重的增長,孕中晚期每周增長約≤500g,定期反饋這些情況,對飲食計劃進行修訂。另外,專家認為,在餐後進行散步,步行20-40分鐘,有助於餐後血糖下降。

熱門圖文
妊娠期糖尿病微量蛋白尿更常見

妊娠期糖尿病是妊娠期最常見的內科合並症之一,包括糖尿病患者合並妊娠以及妊娠期發生的糖尿病(

孕婦糖尿病篩查該怎麼做?

隨著生活水平不斷提高,體重指數大,營養過剩的孕婦越來越多,妊娠期糖尿病的發生率也逐漸增加。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