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孕期猛補,易出現血糖升高

孕期猛補,易出現血糖升高

  孩子是甜蜜愛情的結晶,當上准媽媽後無時無刻不浸潤在幸福甜蜜的時光中,然而在孕期不少准媽媽往往會被查出血糖偏高,甚至患上妊娠期糖尿病,變成了一個“糖媽媽”。專家稱,孕期猛補特別容易出現血糖升高,預防的關鍵就是要合理飲食,切勿讓懷孕成為甜蜜的負擔!

  孕中期查血糖,超標就是“糖媽媽”

  妊娠期糖尿病的發生率約1%-3%,是特指在妊娠期間發生的糖尿病,多在妊娠中後期出現持續高血糖。目前常用檢測方法:孕24-28周時口服50克葡萄糖(溶於200ml水中,5分鐘內服完),1小時後抽血驗血糖值,如果高於7.2mmol/l(130mg/dl),就懷疑有妊娠期糖尿病。然後做75克葡萄糖耐量試驗進一步確診,凡糖耐量試驗有兩項超過正常值者,就可以診斷為妊娠期糖尿病。

  孕期猛補,易出現血糖升高

  准媽媽面對升高的血糖難免疑惑重重:為何原來沒有糖尿病,懷孕後血糖就升高了呢?

  某醫院內分泌科副主任醫師說,這與妊娠期間激素的變化有一定的關系,比如准媽媽的胎盤會分泌一些激素,如胎盤生乳素、雌激素、孕激素等,會對抗胰島素的降血糖作用,造成准媽媽血糖升高。

  另外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孕婦的飲食不合理。現在很多孕婦覺得一輩子就生一個孩子,一定要養得白白胖胖,所以大量補充營養。但高糖、高脂肪食品過量攝入,會刺激胰島素的分泌增多,胰島細胞長期超負荷運作。當無法承受這種壓力,胰島功能受損,胰島素的分泌不能滿足准媽媽身體的需求時,就會引起准媽媽孕期血糖偏高。

  主任說,肥胖的、孕齡偏大(超過30歲)的准媽媽,身體各方面的功能會有所下降,更易出現血糖升高。

  調整生活方式,輕松降糖

  孕期血糖升高也不要太擔心,通過合理的生活方式、正確的治療措施可以控制血糖。陳主任說,“糖媽媽”控制血糖應注意以下要點———

孕期猛補,易出現血糖升高

  ★合理飲食。

  既要保證足夠的營養供應,又要避免進食過多。有些“糖媽媽”通過飲食的控制也能控制好血糖。這需要營養科醫生給以指導:(1)一般每天熱量按30-35千卡/公斤體重計算,其中碳水化合物每天宜在200克-300克,盡量選擇纖維含量較高的未精制主食,如糙米或五谷米飯,全谷類面包或饅頭等。(2)保證適量維生素及微量元素的攝入,增加蔬菜的攝取量,經常吃一些牛奶、魚、蝦皮、動物肝髒等富含鐵和鈣的食物,以補充體內的礦物質。每天應補鈣400毫克、鐵30-60毫克及葉酸400-800微克。(3)少量多餐,有助避免餐前低血糖和餐後高血糖。可將一日三餐量分成5-6餐,睡前可補充250克牛奶。(4)水果要適量,血糖控制較好時,在兩餐之間可吃些含糖量低的水果,如猕猴桃、柚子等,但量不宜多,每日最多不超過200克。(5)保持體重的適當增長,孕期體重不能增加過快,尤其是孕晚期(7、8、9個月),每周增長不要超過1斤。

  ★適當運動。

  “糖媽媽”進行運動宜從妊娠3個月後開始,運動量不宜太大,可選擇比較舒緩有節奏的運動項目,如在兩餐之間、睡前做5-10分鐘柔軟體操、散步、緩慢的游泳等;運動持續時間不宜過長,一般20-30分鐘內較合適。這有利於控制體重,降低血糖。

  合理接受胰島素治療,慎用降糖藥

  大部分“糖媽媽”可通過飲食調整、適當運動將血糖控制在合理范圍內,但還是有一些媽媽的血糖值高得厲害,而且飲食和運動均不能控制好血糖,那麼只能在醫生指導下合理接受胰島素治療。由於口服降糖藥可通過胎盤影響胎兒,不利於胎兒的健康,所以,糖媽媽最好使用胰島素治療,而不要亂服降糖藥。

  此外,糖媽媽一定要定期檢查、隨診。糖媽媽理想的血糖控制水平應為:空腹血漿血糖≤5.8mmol/L,餐後2小時血漿血糖≤7.2mmol/L,糖化血紅蛋白(GHbA1C)控制在<6%。定期檢測血糖、在醫生指導下調整胰島素的用量。“糖媽媽”還應自己記錄胎動,至少每天3次,每次1小時。定期去產科隨訪,隨時監測胎兒的生長情況。

  總之,只要密切監測、合理調整生活方式,必要時治療,糖媽媽照樣可順利度過孕期,擁有健康的寶寶。

熱門圖文
高領孕婦要常測血糖警惕糖尿病

   高齡備孕女性需查血糖   現在糖尿病患者越來越年輕化,很多備孕女

防妊娠糖尿病水果≠蔬菜

糖尿病影響母嬰健康  妊娠合並糖尿病是妊娠期最常見的內科合並症之一,發生率逐年升高。懷孕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