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糖媽媽”安全生寶寶妙招

“糖媽媽”安全生寶寶妙招

  幾年前一個寒冷的早晨,門診剛開診就“沖”進來一群人,眼淚汪汪的孕婦剛落坐,一名壯小伙外加四位老人就連珠炮式蹦出一串問題:“我倆年過三十,結婚多年,好不容易才懷孕,現在又得了糖尿病,這寶寶能健康嗎?”“現在已經懷孕6個月了,這孩子能要嗎?”“如果像糖尿病人一樣控制飲食,寶寶營養能夠嗎?”“不想用胰島素,用口服藥行嗎?”“血糖降到多少才好?”……

  健康寶寶的出生是家庭的一件大事,懷孕期間遇到特殊情況,如這位女士出現了血糖的異常,若未能及時發現並有效控制的話,就會影響兩代人。因而面對突發狀況,這一家人的六神無主也就不難理解了。

  確實,無論是已患糖尿病的女性懷孕,還是妊娠期間首次發現血糖升高者,只要血糖異常就會對孕婦和胎兒造成嚴重的影響。如孕婦發生妊娠高血壓綜合征、羊水過多、早產、流產、泌尿生殖系統感染及酮症酸中毒、高滲性昏迷的風險明顯增多;畸胎和巨大胎兒發生率也明顯升高。而及早發現、及時有效地控制高血糖,就能明顯改善妊娠結局。因此,為了兩代人的健康,“糖媽媽”應注意自我保健。

  及早發現,有效控制

  已知糖尿病的婦女應控制好血糖後再懷孕,而懷孕期間血糖極有可能出現異常的婦女(高危人群),如有糖尿病家族史且尿糖陽性者、曾有不明原因的異常分娩史(如死胎、巨大胎兒、流產、早產、畸形胎兒分娩史)、此次妊娠胎兒巨大及羊水過多者、懷孕期間出現口干和多飲等症狀,或反復發生外陰及陰道炎等、年齡≥30歲及肥胖孕婦,最好在懷孕前就檢查血糖,再加上懷孕期間的常規檢查,就能及時發現異常。像前述這位孕婦,已經32歲,而且母親又有糖尿病,她原本就屬於“糖媽媽”的高危人群。

“糖媽媽”安全生寶寶妙招

  合理飲食,適當運動

  飲食治療應注意:1.總熱量的計算要依據體重、孕周、胎兒大小及血糖水平等因素綜合考慮。一般每日熱量按25~35千卡/千克體重計算,其中碳水化物宜≥150克/天,蛋白質占20%~25%,脂肪25%~40%。2.熱量要平均分配至三餐及加餐中,飲食要均衡,宜高纖維飲食,保證適量維生素及微量元素的攝入,如元素鈣400毫克/天、元素鐵30~60毫克/天及葉酸400~800微克/天。3.少量多餐,有助於避免餐前低血糖和餐後高血糖。

  運動應注意:1.宜從妊娠3個月後開始。2.運動量應個體化,不宜太大,每次持續時間不宜太長,限在15分鐘之內,同時注意安全。3.遇特殊情況,如發熱等不宜運動。

  飲食與運動治療1~2周後若血糖仍未達標,就應加用胰島素治療。妊娠期間嚴禁服用口服降糖藥,因為有致畸可能。這位“糖媽媽”飲食控制2周後空腹血糖為5.1毫摩爾/升,但餐後均在10毫摩爾/升,經加用胰島素後餐後血糖也得到了有效控制。

  血糖達標,定期產檢

  自我監測血糖對有效控制血糖、防止妊娠並發症和低血糖發生尤為重要。“糖媽媽”理想的血糖控制水平為:空腹<5.6毫摩爾/升,餐後2小時<6.7毫摩爾/升。除正常孕婦的常規檢查項目和血糖外,“糖媽媽”的監測還應包括糖化血紅蛋白、尿糖、尿酮體、尿蛋白、眼底等,36周後可經羊水檢查卵磷脂/鞘磷脂以了解胎兒肺的成熟程度。

  只要比正常孕婦更盡心地關注自己,再加上合理的診治,相信“眼淚汪汪的糖媽媽”們肯定能“眉開眼笑”。

熱門圖文
妊娠型糖尿病的早期症狀

很多婦女朋友在妊娠期會出現血糖比較高的一些症狀,如果沒有及時的治療,很有可能會患上糖尿病,

產檢時不忘篩查血糖

懷孕時,准媽媽體內激素水平改變,糖代謝也隨之發生變化。不少過去血糖正常的准媽媽,會出現血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