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一旦確診妊娠糖尿病或糖耐量受損怎麼辦?

一旦確診妊娠糖尿病或糖耐量受損怎麼辦?

  妊娠糖尿病是指妊娠期首次發現或妊娠後才發生的糖尿病。近年來,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變,糖尿病越來越受關注,也有越來越多的女性在妊娠期發生糖尿病。妊娠糖尿病是指孕婦妊娠期間發生的不同程度的糖耐量異常,但不包括妊娠前已經存在的糖尿病。有研究統計數據顯示,我國的妊娠糖尿病的發病率高達9.16%,並且有逐年上升的趨勢。

  妊娠糖尿病對妊娠結局及胎嬰兒的影響表現在:糖尿病可以直接導致生育率降低,妊娠後流產率升高,並可以導致畸形兒發生率增高,巨大胎兒發生率增高,胎兒紅細胞增多症增加,新生兒高膽紅素血症增多,易並發新生兒低血糖,新生兒呼吸窘迫綜合征發病率增加,胎兒及新生兒死亡率高等結果。妊娠糖尿病同時對嬰兒具有遠期影響,其肥胖、糖尿病、高血壓、冠心病等危險性均增加。

  哪些人容易患上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的高危因素比較多,包括:1.身體肥胖或超重;2.高齡孕婦,尤其是35歲以上的高齡孕婦;3.有糖尿病家族史,尤其是一級親屬(包括父母和兄弟姐妹)中有糖尿病患者;4.孕期的尿常規檢查經常出現空腹尿糖陽性;5.孕期反復患外陰陰道念珠菌病;6.曾出現過不明原因的反復自然流產、胎兒宮內死亡、胎兒畸形等情況;7.曾分娩體重大於4公斤的胎兒;8.曾患過妊娠糖尿病;9.懷孕過程中發現胎兒比實際孕周偏大或者出現羊水過多。

一旦確診妊娠糖尿病或糖耐量受損怎麼辦?

  一旦確診妊娠糖尿病或糖耐量受損怎麼辦?

  一旦確診妊娠糖尿病或糖耐量受損,孕婦就應當通過各種方式來控制血糖。目前妊娠糖尿病的治療方法包括單純飲食、運動控制,以及在飲食、運動控制基礎上應用胰島素進行治療。如果單靠運動和飲食還不能控制血糖,准媽媽可以在專科醫生的指導下應用藥物治療,如優降糖、二甲雙胍、胰島素等。袁慶新說,有的孕婦害怕用藥會對胎兒有影響,其實不是這樣的,如胰島素的分子量大,不會通過胎盤,所以對胎兒沒有任何影響,而血糖控制不住才會對孕婦胎兒造成危害。

  此外,在妊娠期血糖偏高或確診為糖尿病的患者有1/3在產後會發展為真正的糖尿病。袁慶新建議,不論是否確診為妊娠期糖尿病,媽媽們都應該在產後6―8周重新做一次糖尿病篩查,及早防治,控制好病情。

熱門圖文
GDM篩查什麼時間做最好

妊娠之後首次發現或首次發病的糖尿病,稱為妊娠期糖尿病,近年來其發病有增高趨勢,大概占所有孕

預防糖尿病 孕婦要少吃油炸食物

   孕婦常吃油炸食品更易患糖尿病   從肯德基麥當勞那種外來的快餐店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