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解讀:妊娠合並糖尿病患者的護理

解讀:妊娠合並糖尿病患者的護理

  2007年1月至2008年1月我院共收治13例妊娠合並糖尿病孕婦,巨大兒3例,胎盤功能不良1例,胎位異常1例,適合陰道分娩8例,現將方法介紹如下。

  1臨床資料

  2007年1月至2008年1月我院婦產科共收治13例妊娠合並糖尿病孕婦,年齡25~41歲,平均34.7歲,其中經產婦8例,初產婦5例。13例中除上述5例具有剖宮產指征外,其余8例適合陰道分娩。

  2護理

  2.1分娩前准備

  2.1.1建立良好的護患關系孕婦入院後,護士儀表大方迎接孕婦及家屬,用柔和的語言介紹醫院和科室制度地病區環境、主管醫生和護士,把一杯熱水送到他們面前,提供一個干淨整潔的病房和床鋪,創造一個良好的住院環境。

  2.1.2心理護理根據孕婦不同的心理給予正確的指導,由責任護士向孕婦及家屬講解與疾病有關的知識及婦產科人員最強的陣容,介紹陰道分娩的過程,同意家屬陪產,囑積極配合醫療護理,消除孕婦心理上的緊張情緒和一切不利因素,使分娩正常順利。

  2.1.3分娩的常規准備協助孕婦做好血、尿常規、出凝血時間、肝腎功能、乙肝五項、陰道塗片、心電圖、眼底檢查等,並講解上述檢查的目的及意義,在做各項檢查及各項操作時,動作要輕柔,使孕婦產生信任感、信賴感和安全感,尤為做靜脈穿刺抽血時,消毒一定要嚴格,以防止感染的發生。

  2.1.4飲食護理鼓勵孕婦正常飲食,保證熱量供給,應給予高蛋白、高纖維、低脂肪,少碳水化合物飲食,如牛奶、豆漿、雞蛋、谷類食物等。必要時靜脈輸液,按葡萄糖量,遵醫囑給以相應的胰島素。

  2.1.5注意聽取胎心音加強胎心監測,必要時應用胎心監護儀連續監護。

  2.1.6助產器械的准備高壓蒸汽滅菌的產包,一次性吸痰管,氣囊面罩及其他接生用品等。

解讀:妊娠合並糖尿病患者的護理

  2.2分娩期護理

  2.2.1加強胎心監護加強胎心監護(NST,OCT),必要時連續使用胎心外監護儀監護胎心。由於此時子宮肌肉收縮活動,消耗大量糖原,臨產後產婦進食減少,血糖波動很大,容易發生低血糖或酮症酸中毒,應建立靜脈通道,以便適時給予補充液體。陰道分娩過程中應隨時監測血糖、尿糖、酮體,使血糖不低於5.6μmol/L,以防發生低血糖,也可按每4g糖加1u胰島素比例給予補液。8例中1例發生酮症酸中毒,酸中毒糾正後行剖宮產術。

  2.2.2密切觀察產程進展注意子宮肌肉收縮強度,宮口開大情況,避免產程延長,防止產婦糖利用不足,能量不夠所致產程進展緩慢或子宮收縮不良的產後出血。第三產程後給予縮宮素,以減少產後出血。8例產婦中1例發生產後出血,即刻按摩子宮遵醫囑給予縮宮素,效果好。

  2.2.3加強胎心率及羊水性質改變的監測既要防止上述低血糖,又要防止因孕婦高血糖導致胎兒宮內窘迫,甚至死胎死產,8例中有1例發生胎兒宮內窘迫及時行剖宮產,挽救了母兒生命。

  2.2.4分娩時減少胰島素的用量使用胰島素時要遵醫囑精確計算,使用混合胰島素時,先抽短效再抽長效並且充分搖勻,每2~4h監測生命體征一次,並做好記錄,觀察有無心動過速、盜汗、面色蒼白、饑餓感、惡心、嘔吐等低血糖反應。

  2.2.5詳細記錄產程中的飲食入量鼓勵產婦少量多次進食,適當增加入量,預防酮症酸中毒。

  2.2.6預防感染產前、產時、產後靜脈穿刺及陰道操作,產後繼續抗生素預防感染。

  2.3新生兒護理

  2.3.1新生兒出生後按高危兒護理新生兒出生後及時保暖,吸氧,測體溫、體重,觀察新生兒皮膚顏色及大小便情況,及時發現新生兒有無畸形。

  2.3.2防止新生兒低血糖出生30min內末梢血糖測定,及早喂糖水,及早開奶,必要時口服10%葡萄糖10~30ml/次,2~3h一次,或靜脈點滴10%葡萄糖,使新生兒血糖達2.7mmol/L。

  2.3.3防止新生兒皮膚感染保持皮膚清潔,尤應注意臍部護理。

  2.3.4其他糖尿病嬰兒要特別注意有無紅細胞增多症、高膽紅素血症及呼吸窘迫綜合征(RDS)。

  2.4產褥期護理

  (1)調整胰島素用量,防止並發症的發生。(2)防止感染,觀察生命體征,繼續用抗生素3天平穩可停止,保持切口清潔干燥,同時注意口腔、泌尿道、會陰部清潔,每日用0.5%碘伏擦洗外陰,勤換會陰墊,禁盆浴及性生活,每日測體溫、脈搏、呼吸4次,做好母乳喂養宣教,及時排空膀胱,防止乳腺炎發生。

  3出院指導

  指導產婦隨訪,遇有發熱、惡露持續不淨及時復診;注意會陰部衛生;做好避孕措施;產後42天母嬰健康體檢;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和心理狀態;適時運動和體育鍛煉;做好自我監護,自測血糖、尿糖,產後6~12周行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檢查,減少慢性病和並發症。

  4小結

  綜上所述,13例妊娠糖尿病孕婦,5例具有剖宮產指征,1例在分娩過程中酮症酸中毒,1例胎兒窘迫行剖宮產外,其余6均順利陰道分娩,由此可見,要讓糖尿病孕婦住院後順利分娩,減少並發症,降低母兒死亡率,就應不斷學習新的醫學知識,熟練掌握新的護理技術,積累系統的護理措施,樹立良好的護患關系,做好妊娠糖尿病孕婦的全程護理。

熱門圖文
妊娠糖尿病的飲食該怎麼樣呢

准媽媽一不小心就會患上了糖尿病,了解糖尿病的原因可以幫助大家做好相關的預防措施,生活中也要

妊娠糖尿病影響孩子語言能力

許多研究已經證實,懷孕時得過妊娠糖尿病的女性,生下的孩子肥胖及患糖尿病的風險會比常人較高。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