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人做好吃好早餐

糖尿病人做好吃好早餐

好的糖尿病早餐應該是既吃飽又吃好,即熱量應該達到全日總熱量的20%~35%,還應該注意科學搭配。根據營養均衡的要求,通常把食物分為四類,即谷類、肉類、奶豆類和蔬菜水果類。如果早餐中上述四類食物都有,則認為早餐營養充足,屬優質早餐;如果包含了其中的三類,則認為早餐質量較好;如果只選擇了其中的兩類,就認為基本合格;只有其中一類食物,則認為早餐質量較差,屬不及格。不僅如此,早餐還應定時定量,干稀搭配,避免吃油炸、肥膩、含糖多的食品,七八成飽為好。

糖尿病人吃好早餐的具體做法

牛奶、豆漿含蛋白質和水分多,補充所需要的鈣和優質蛋白質,特別是它們的血糖生成指數非常低,有穩定血糖的作用,適合糖尿病患者早餐長期選用,二者可以任選一種。全麥面包、菜包子是比較好的早餐谷類食物。麥片相對於其他谷類食品纖維多,比傳統的米粥更適合糖尿病患者,特別是牛奶煮麥片是較好的糖尿病早餐食品。值得注意的是,因奶粉不耐煮,故應先把麥片用水煮熟,再加上奶粉稍煮即可食用。對於有血脂紊亂的患者,宜選低脂牛奶或低脂奶粉。

有的糖尿病患者特別喜歡吃面條、稀飯,這時應注意,面條中應加些魚片和蔬菜,稀飯中應加些麥片和雞蛋,這樣的搭配比較合理,避免了單純碳水化合物谷類食物對血糖較大的影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