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妊娠期糖尿病孕產婦的注意事項

妊娠期糖尿病孕產婦的注意事項

  糖尿病在妊娠期分為兩種情況,一種是妊娠前已有糖尿病,為糖尿病合並妊娠。另一種是在妊娠期發生或首次發現糖耐量異常,為妊娠期糖尿病。前者在懷孕前就存在,容易引起孕婦重視,後者由於大多無症狀性,極易被忽視。因此,在妊娠期,特別在妊娠20周後,要定期檢查血糖,盡可能避免此病對孕婦和胎兒產生不良影響。下面我著重談一談妊娠期糖尿病,目前資料表明,約3%~6%的妊娠婦女會發生妊娠期糖尿病。

  肥胖、30歲以上、有反復不明原因流產史、妊娠28周後出現早產、死胎、曾出生畸形胎兒或不明原因新生兒死亡、有巨大胎兒(新生兒出生時體重超過4000g)、羊水過多、反復生殖道念珠菌感染、泌尿道及皮膚感染的孕婦,要進行血糖重點監護,初診即行糖耐量檢查,陰性者於孕32周前再次復測。

  孕早期妊娠糖尿病孕婦由於血糖升高,使胎兒發育受累,最終導致胚胎死亡、流產,合並血管病變使孕婦容易並發妊娠期高血壓疾病,病人抵抗力下降容易合並感染對孕婦、胎兒、新生兒均造成不良影響,孕婦容易發生妊娠期高血壓疾病、胎盤早剝、流產、早產、感染、羊水過多或過少及酮症酸中毒等。懷孕的最初4~8周是胚胎發育的關鍵時期,該階段高血糖水平可致嚴重的胎兒結構發育異常,引起胎兒畸形及自然流產,糖尿病微血管病變導致胎盤血流量下降,組織缺氧,易發生胎兒窘迫甚至胎死宮內。

妊娠期糖尿病孕產婦的注意事項

  孕中期由於母親高血糖,使胎兒血糖升高,一方面使胎兒滲透性利尿增加引起羊水過多,易發生胎膜早破、早產;另一方面由於孕婦血中葡萄糖增高,葡萄糖可通過胎盤進入胎兒血循環,而胰島素不能通過,使胎兒長期處於高血糖狀態,導致胎兒巨大。

  臨產時由於巨大兒增加,糖尿病患者常伴宮縮乏力,兩者均使產程異常,剖宮產率升高,並導致產傷。

  此外,糖尿病孕婦者其新生兒易發生呼吸窘迫綜合征。出生後脫離母體的高血糖環境,易發生反應性低血糖;由於胎盤供血不足及胎兒高胰島素血症導致的氧耗量增加,還可導致新生兒高膽紅素血症。

  由此可見,妊娠前已有糖尿病和妊娠糖尿病均會對母嬰產生不良影響,只有定期產前檢查,監測血糖變化,早期給予生活指導和干預,才能降低母嬰並發症發生,順利妊娠並分娩。

熱門圖文
防妊娠糖尿病水果≠蔬菜

糖尿病影響母嬰健康  妊娠合並糖尿病是妊娠期最常見的內科合並症之一,發生率逐年升高。懷孕可

得了妊娠糖尿病要預防什麼危害?

   妊娠糖尿病危害有什麼?  出生後低血糖   產婦高血糖促使胎兒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