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肥胖會導致妊娠期糖尿病嗎

肥胖會導致妊娠期糖尿病嗎

  有的妊娠期糖尿病患者會有多飲、多食、多尿、體重減輕等症狀,可有的女性患者並沒有任何症狀,甚至連空腹血糖都沒有異常。而發現妊娠期糖尿病的一個辦法,就是按照產檢規定進行血糖篩查。

  懷孕後,患上妊娠期糖尿病的女性越來越多。有3成妊娠期糖尿病孕婦會在產後變成真正的糖尿病患者,重視起這種孕期疾病!

  病例

  飯量大孕婦"糖篩"意外沒過

  王女士的年齡已接近高齡產婦,所幸孕期反應很小,尤其是進入孕期六個月之後,食欲大增,米飯、面條、餃子……但凡油膩、香噴噴的食物都喜歡吃,還喜歡吃甜水果,"但我體重一直控制得不錯,懷孕七個月長了12斤,並不是特別胖,所以一直沒擔心血糖問題。"

肥胖會導致妊娠期糖尿病嗎

  懷孕28周時,王女士做妊娠期糖尿病篩查,她的糖耐量試驗值中有兩個值高於標准值,被確定為妊娠期糖尿病患者。

  我飯量是有些大,也的確不太愛動,但一直覺得體重控制得很好,我一直覺得只有孕期體重過胖的人才會患上妊娠期糖尿病。"王女士說,檢查結果完全在她意料之外,她現在水果幾乎都"忌"了"可又擔心會影響孩子發育,這飯到底該怎麼吃呢?"

  患病只因胎兒期呆在"糖水"裡

  相對於王女士,市民李女士年紀小很多,體重也要輕很多,懷孕快七個月時,她體重還不到110斤,";;我一直覺得我根本不會得上妊娠期糖尿病!";;李女士說,她也只是想例行檢查一下罷了,結果卻真成了妊娠期糖尿病患者,而且在之後血糖控制得非常不好,甚至到了要動用胰島素的地步!

  李女士說,當她得知自己血糖較高後,曾經和母親說了,但母親說,自己懷李女士時血糖也高,這沒什麼!就這樣李女士也沒注意多加控制飲食。"醫生說,就是因為我胎兒時期就泡在媽媽的'糖水'裡,胰島功能受到損害了,孕期才出現這種症狀!"

  患病與胖瘦沒有絕對關系

  妊娠期糖尿病(GDM)是女性妊娠期發生或發現的糖代謝異常。女性懷孕後,隨著胎盤的形成,會逐漸分泌出胎盤生乳素,它到懷孕30周以後會達到高峰,胎盤生乳素會抵抗人體的胰島素,加上孕後的腎上腺皮質激素也會對抗胰島素,若是孕婦本身的胰島功能就不足,就容易發生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的發生,也與孕婦的飲食、先天情況等有關,例如孕婦營養過剩。"王女士就是屬於營養過剩型的孕婦,而且她的運動量也不足,但我們需要知道,妊娠期糖尿病並不是一定發生在肥胖的孕婦身上,瘦孕婦也會得,就像是李女士,肥胖不作為衡量是否會患上妊娠期糖尿病的重要指標。

  李女士的母親在孕期血糖較高,那麼她的器官發育不可避免地受到母親糖代謝的影響,胰島功能會受到損害。當她懷孕後,身體在應激狀態下會出現代謝紊亂,血糖升高,從而患上了妊娠期糖尿病。

熱門圖文
孕期預防妊娠糖尿病相當重要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孕媽咪的飲食越來越豐盛。可是,如果孕期過量攝入營養,導

妊娠糖尿病會對寶寶和媽媽產生什麼危害

糖尿病是一種代謝性疾病,得病後對生活和飲食的要求是很高的,尤其是飲食,一定要嚴格的控制飲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