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妊娠糖尿病的飲食調理你知識你知道多少?

妊娠糖尿病的飲食調理你知識你知道多少?

  妊娠糖尿病屬於糖尿病的一種,是指懷孕前沒有糖尿病病史,但在懷孕時卻出現高血糖的現象,它的發生率大約為1%至3%。在懷孕時,碳水化合物的代謝會隨著體內荷爾蒙分泌濃度的改變而發生變化,發生高血糖現象是因為媽咪的身體對碳水化合物產生了耐受性不良而使得血糖偏高。

  妊娠糖尿病可能會導致多種並發症,例如羊水過多、酮症酸中毒、難產、妊娠高血壓症、水腫以及急性腎盂腎炎、早產等,對胎兒則可能造成先天畸形、巨嬰症、新生兒低血糖症等。由於妊娠糖尿病會對孕婦、胎兒都造成極大的負面影響,因此必須對妊娠糖尿病進行及時的治療。

  妊娠糖尿病的治療主要包括藥物治療與飲食調理。在飲食方面,妊娠糖尿病媽咪們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妊娠糖尿病媽咪合理控制飲食意義十分重大。研究表明,糖尿病孕婦最合適的體重增加量為6~8公斤。因此,在接受控制飲食時,最關鍵是要將所攝取的熱量限制在一定范圍內。

  據專家介紹,首先,妊娠糖尿病媽咪飲食總的原則和一般懷孕媽咪一樣,蛋白質、鈣質、鐵質、葉酸、維生素等,都不可缺少,並最好是向專業的營養師進行營養咨詢,在不影響胎兒生長的情況下,適當控制總熱量的攝取,在澱粉類和甜食的攝取量方面須予以降低。

妊娠糖尿病的飲食調理你知識你知道多少?

  其次,妊娠糖尿病媽咪容易出現饑餓感,而一次進食大量食物會造成血糖快速上升,母體空腹太久時,又容易產生酮體,所以,妊娠糖尿病媽咪最好采取少吃多餐,可將全天的食物量分為4~6次吃。特別要注意避免晚餐與隔天早餐的時間相距過長,因此在臨睡前最好吃一些點心。應注意飲食質與量的分配,以確保血糖較平穩。

  妊娠糖尿病媽咪當然可以吃水果,任何一種水果都可以吃,但要注意限量。並且,盡量不要喝果汁,因為果汁可以讓你的血糖瞬間升得很高,不利於血糖平穩。水果的補充最好是在兩餐之間,並且在選擇水果時應盡量選擇含糖量較低的,特別是要避免不限量地吃西瓜、香蕉等含糖較高的水果。水果也可以番茄、黃瓜等蔬菜代替。

  妊娠期的女性比較容易便秘,患有糖尿病的媽咪更是如此,因此宜選擇一些含纖維素較多的蔬菜,如竹筍、芥藍菜、韭菜、蒜薹等,而主食也可以適當添加糙米、燕麥片等等。多吃含纖維素較多的食物除了能預防便秘之外,還能夠延緩血糖上升,有利於血糖控制。

  此外,菜肴的烹饪方法也很有講究,應盡量選擇清淡、低糖、低熱量的烹饪方式。比如說,吃雞不要吃炸雞,最好是吃烤雞、炖雞湯或白斬雞;糖醋排骨改成粉蒸排骨;糖醋魚改成清蒸魚;魚香肉絲改成清炒或涼拌三絲等。

  一般來說,如果在孕前飲食營養足夠,那麼在妊娠初期並不需刻意增加蛋白質攝入量。在妊娠中、後期,則需要每天增加蛋白質的量分別為6克、12克,其中至少一半應該來自於優質蛋白,比如雞蛋、牛奶、瘦瘦肉、魚類以及豆制品等。每天最好喝至少兩杯牛奶以獲得足夠鈣質,但要注意的是,妊娠糖尿病媽咪牛奶喝多了也不好,假如將牛奶當水喝,很容易攝入過多的熱量和乳糖,對血糖控制不利。

熱門圖文
妊娠糖尿病出現的危害都有哪些

妊娠糖尿病現在在生活中也變得非常的普遍,為了維持妊娠期糖代謝的平衡,孕婦胰島細胞增生、肥大

妊娠糖尿病會有什麼明顯的症狀

   正確認識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指的是婦女在懷孕前沒有患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