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腎病飲食要注意的事項

糖尿病腎病飲食要注意的事項

  糖尿病如果不在早期的時候控制住,後期很有可能發展成為糖尿病腎病,嚴重時,很有可能失去生命,輕則血壓上升,周身乏力;中則生殖功能障礙,浮腫,男性出現陽痿,睾丸萎縮等;重則完全喪失生活自理能力,那麼糖尿病腎病的飲食注意事項都有哪些呢,下面專家對於糖尿病腎病的飲食注意事項介紹一下吧。

  糖尿病腎病的飲食注意事項:主要有以下幾方面

  A、血糖控制至關重要。血糖持續升高,會誘發脂肪膽固醇代謝障礙,促進腎小球。腎毛細血管內膜增厚硬化變性,使其喪失正常功能。控制血糖的關鍵:一是嚴格限制熱量攝人,二是堅持服用降糖藥物,三是避免情緒激動、感染等可以引起血糖波動的各種因素。

  B、食鹽攝入應有限制。為了保護腎髒,減輕其工作負荷,糖尿病人菜肴應盡可能味淡一些,食鹽攝入量應在每天7克以內,嚴重腎衰時還應限制攝入水量。

  C、適當限制鉀和蛋白質的攝入。因為糖尿病腎病極易出現酸中毒和高鉀血症,一旦出現,將誘發心律紊亂和肝昏迷,所以,應節制含鉀飲料、含鉀水果的攝入c蛋白質應控制在每天每公斤體重0.6-0.8克,且以易消化的魚類、瘦肉為佳,因為植物蛋白不易吸收,會增加腎髒負擔。另外,蛋白質中含鉀較高,控制蛋白質攝人在一定程度上也利於限鉀。

  D、攝入充足維生素、微量元素。特別是維生素B、維生素C和鋅、鈣、鐵等,可對腎髒起保護作用。金維康中微量元素種類多,比例適當,服用方便,每日一片即可。維生素E可用至每日11國際單位,維生素C每日0.3克,它們的量稍大一些也無妨。

糖尿病腎病飲食要注意的事項

  糖尿病腎病辣不得

  糖尿病腎病作為糖尿病的並發症,糖尿病腎病飲食與糖尿病又有區別,因為糖尿病腎病飲食原則要求優質低蛋白質飲食。所謂優質,牛奶蛋白是最好的,其次是雞蛋、禽蛋蛋白,再其次是魚類蛋白、瘦肉蛋白,而植物蛋白為劣質蛋白,比如豆制品、日常的饅頭、米飯所含的蛋白,應該限制,以免增加腎髒負擔。

  特別注意不要吃對腎髒有刺激作用的食物,如芥末、辣椒等,否則會加重腎髒的病情。糖尿病性腎病患者需將每日的主食總量保持在250~300克,蔬菜可以多吃。雖有蛋白尿,但腎功能正常者,每日蛋白質攝入量最好適當放寬,以80~100克為宜。

  此外,糖尿病腎病飲食還應注意高鈣低磷,通常高鈣的東西往往也高磷,像動物內髒、排骨、蝦皮、壯骨粉之類,肯定是高磷的,不宜多吃。

熱門圖文
蔬菜當水果 糖尿病患者要慎吃

夏天到了,鮮嫩欲滴的各色瓜果開始出現在街頭巷尾,可很多糖尿病患者瞅著這些美味只能咽咽口水&

糖尿病人為何會吃的多?

在糖尿病患者的身上會出現很多的問題,在糖尿病患者中,很多的患者不重視疾病的治療,受到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