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案例 >> 糖尿病症狀消失要“警惕”

糖尿病症狀消失要“警惕”

  病例:

  張女士是一家公司的部門經理,兩年前在醫院查出糖尿病,以後一直在該醫院隨診。由於她工作很忙,很難堅持規律性用藥,血糖一直控制得不太理想。前不久她來復診,說她近兩個月多飲、 多尿、多食等症狀完全消失了,服藥後還經常出現低血糖,試著停藥後在家自測了幾次血糖也都不高,問醫生是不是糖尿病徹底治愈了。問她近來是否還有哪兒不舒服?她說:“主要感覺渾身沒勁,老想睡覺,性欲減退,特別怕冷,雙下肢浮腫。”醫生告訴她:“糖尿病症狀無故突然消失,未必就是好事,最好做一下內分泌方面的檢查及腦垂體的核磁共振。”

  檢查的結果不幸被醫生言中,她得的是“垂體瘤同時合並垂體前葉功能低下”。

  解讀

  人的腦垂體是一個承上啟下的重要的內分泌器官,根據組織來源不同分為前、後兩葉,前葉分泌促腎上腺皮質激素、促甲狀腺激素、生長激素等升糖激素,這些激素作用於腎上腺、甲狀腺等靶器官,使人體內腎上腺皮質激素與甲狀腺激素分泌增多,直接促使血糖升高;生長激素還通過抑制葡萄糖激酶而產生抗胰島素作用,使血糖增高。當垂體發生腫瘤時,前葉組織受到破壞,內分泌功能受損,最終引起腎上腺皮質激素、甲狀腺素及生長激素的分泌減少,血糖值隨之下降。此時,糖尿病患者的症狀可隨之減輕甚至消失。

  垂體前葉功能減退的病因包括:①腫瘤以垂體腺瘤最多見,如嫌色細胞性腺瘤。②神經外科手術、外傷,切除或損傷了垂體。③放射治療,破壞了垂體。④浸潤或感染性疾病,如白血病、結核病等浸潤破壞垂體。⑤其他如垂體炎症及女性分娩時大出血。以上病因都可以引起垂體機能不全而導致本病的發生。

  垂體前葉功能低下的患者對胰島素比較敏感,容易產生血糖下降且不穩定,甚至有嚴重的低血糖表現。還可以發生畏寒怕冷、毛發干枯、食欲不振、性欲減退、月經不調,甚至閉經、血壓偏低等腎上腺皮質機能、甲狀腺機能與性腺機能減退的一系列症狀。

  臨床上,除對垂體腫瘤進行積極治療外,可酌情給患者補充強的松、甲狀腺素及性腺激素進行替代治療,在應用降糖藥物時要慎重,盡量避免使用胰島素,並要加強血糖監測。如病人出現低血糖或腎上腺皮質機能減退危象時,在輸入葡萄糖的同時,應注意補充糖皮質激素及鈉鹽。

  慢性腎上腺皮質機能減退症:各種原因所致腎上腺皮質激素分泌減少甚至消失。其中包括繼發於垂體前葉的功能低下,造成其分泌的激素不足。

  相關鏈接

  特征:患者表現為無力、低血壓,有低血糖傾向,皮膚色素沉著、失鈉、體重降低、有厭食及胃腸道症狀。應激時可發生急性腎上腺危象。

  腎上腺危象:當患者並發感染、創傷、手術、分娩、過度勞累、大量出汗或中斷皮質醇治療時,均可誘發危象,表現為高熱、惡心、嘔吐、腹瀉、脫水、煩躁不安,嚴重時血壓下降、脈搏細弱、周圍循環衰減,導致休克及昏迷。也有的患者以低血糖為主要表現。

糖尿病熱文精彩推薦 16款蔬果 吃吃就降糖 兩個月控制住糖尿病 糖友們的餐後降糖秘笈 枸杞水糖友降糖新秘訣 6款蔬菜 齊來降血糖 糖尿病人如何吃好早餐 解析糖尿病與性關系 糖尿病+高血壓的飲食

更多糖尿病最新資訊,請關注39糖尿病頻道——中國第一糖尿病門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