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案例 >> 更年期婦女 警惕糖尿病來襲

更年期婦女 警惕糖尿病來襲

  病例:

  59歲的馮女士約10年前開始出現潮熱、汗多、疲乏等更年期症狀,同時伴有體重增加,5年前因視物模糊到醫院檢查,發現血糖升高,被診斷為2型糖尿病,未作規范治療。今年4月,她體檢時發現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雙下肢動脈粥樣硬化、脂肪肝、高血壓等情況。馮女士自訴無“三多一少”典型症狀,也無糖尿病家族史。醫院給予了降糖、營養神經、改善微循環、糖尿病飲食以及中醫、理療等相關對症治療。經過住院治療,馮女士的血糖控制在6.5mmol/L以內,高血脂、高血壓得到糾正,體重減輕了3.4kg,手腳發麻、發涼等症狀得到改善。

  解讀:

  雖已確診5年,馮女士對患上糖尿病的事實仍然難以接受,認為自己和糖尿病“三多一少”的症狀一點也沾不上邊,特別是體重,不但沒瘦還胖了不少,她覺得“血糖升高”只是更年期的不良反應之一,並把疲乏、腿腳發麻、皮膚瘙癢等一切症狀都歸結為更年期所致,因此對病情沒有太重視。

  像馮女士這樣在更年期患上糖尿病的女性,臨床上很常見。更年期不僅是女性生理上的重要轉折時期,也是繼妊娠期後又一個容易遭遇糖尿病的“多事之秋”。

  代謝紊亂更年期易患糖尿病

  婦女更年期是指由生育期到老年期轉變的過渡時期,一般在45~55歲,據統計,女性在45歲以後血糖水平平均高於同齡男性,更年期婦女罹患糖尿病的比率更是高於男性。

  更年期婦女由於卵巢功能的衰退,雌激素水平降低,促性腺激素分泌水平增高,導致植物神經功能紊亂,引發各種形式的心理障礙,這些負面情緒導致體內一些應激激素的大量分泌,而這些激素都是升高血糖的激素,會和胰島素互相拮抗,降低人體糖代謝的調節能力,這都是更年期婦女容易患上2型糖尿病的原因。本來就是糖尿病患者的女性,進入更年期之後會因為上述原因使血糖更難控制。

  起病隱匿常無“三多一少”

  更年期糖尿病病情往往相當隱匿,常無典型三多一少(多飲、多食、多尿及體重減輕)的臨床表現,而糖尿病引起的疲倦、乏力、反復感冒、心煩易怒、全身不適等症狀,又容易與更年期症狀相混淆,讓人放松警惕。另一方面,更年期婦女受負性情緒的影響,惰性增加,不愛運動,胃口好,容易造成體重的增加,而更年期肥胖,特別是腹型肥胖和胰島抵抗密切相關,這也是發展成為糖尿病的重要因素之一。

  防治兩手抓安度更年期

  更年期的婦女不論有無糖尿病家族史,都應該定期監測血糖。另外,保持心情愉悅舒暢,避免負面情緒的產生,加強體育鍛煉,適當減輕體重有利於防止更年期婦女向糖尿病發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