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案例 >> 王大爺的糖尿病是怎樣加重的

王大爺的糖尿病是怎樣加重的

  糖尿病病人防止病情惡化要把五關:情緒安穩關、運動鍛煉關、節制飲食關、堅持用藥關、告別煙酒關,其中,情緒安穩關最重要且又最難做到。

  王大爺早年就作過肺手術,又患有高血壓、腎結石,身體一直不太好。6年前退休後被女兒從內地接來海濱城市養老。曾因多飲、多尿找我看過病,我診斷為Ⅱ型糖尿病,病情不重,經對他的飲食指導並服用小量的降糖藥物、配合服點降血壓藥,其血糖、血壓就可滿意控制。

  王大爺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子女爭氣、事業有成,專門給倆老一幢房子.安度晚年。兒子知道他有糖尿病,還買血糖儀給他監測血糖,請了個保姆為他料理生活。經過幾年的調養治療,王大爺的身體竟一年年好了起來,面色紅潤、精力充沛,晚年過得很惬意!由於我們是內地的老鄉,有一年春節他還專門開車來接我到他家作客。我見他家一片祥和、溫馨的氣氛,日子過得有滋有味,不禁有一番感歎:多好的一個家庭呵!誇他真有福氣!王老漢笑得合不攏嘴,連誇子女孝順。然而,天有不測風雲,女兒、女婿隨著業務擴大,各自奔忙於世界各地,感情逐漸疏遠乃至破裂,鬧到了離婚進法院的程度。王大爺氣急敗壞,幾經勸阻無效,眼看一個美滿的家庭傾刻破滅,十分傷心、焦急,惶惶不可終日!導致頭昏、失眠、口渴、乏力,雖仍在服藥,尿糖卻呈強陽性,血糖升至30毫摩爾/升,病情明顯加重,我將他收治人院。入院後經詳細檢查,患者除受到強烈的精神刺激外,找不到其他引起病情加重的原因,我診斷為精神應激所致糖尿病惡化。經嚴格的飲食控制和胰島素治療後,血糖仍難以恢復正常。患者一直焦慮不安,後經逐步加大胰島素劑量至每天50單位、輔以抗焦慮、鎮靜劑等治療,並與患者多次談心疏導,使其焦慮情緒逐步解除,情緒漸趨穩定,歷經近一月的治療血糖才逐步回落到正常。此後停用胰島素、改回用糖適平(每天2-3次、每次30mg),血糖控制良好。

  糖尿病患者病情加重原因常為飲食失節、治療中斷、嚴重感染或使用腎上腺皮質激素等有干擾的藥物,再就是外傷、手術、分娩、中風、心肌梗塞等應激情況。而本患者卻是由精神刺激引起。精神創傷也是一種應激。在應激情況下,機體交感神經興奮,腎上腺皮質激素、腎上腺素、胰高血糖素……抗胰島素激素明顯升高,而胰島素分泌卻受抑制,導致糖的異生,糖原分解,升高血糖。本患者血糖升高的幅度絲毫不亞於其他應激情況。精神應激不消除,即使用胰島素也不易奏效,本患者就是在解除精神焦慮的情況下使用胰島素等綜合措施才恢復的。事實上,糖尿病患者常常可遇到不同程度的精神應激,影響治療效果。可見,糖尿病患者必須重視自己的精神衛生,隨時調整好自己的情緒,這樣才有利於病情控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