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預防糖尿病腎病刻不容緩

預防糖尿病腎病刻不容緩

  糖尿病腎病如此可怕,預防糖尿病腎病刻不容緩。那麼,怎麼有效預防糖尿病腎病呢?預防糖尿病腎病需要注意哪些問題?糖尿病腎病可使患者腎功能衰竭,嚴重者危及生命或誘發其他糖尿病並發症。糖尿病腎病是1型糖尿病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Ⅰ型糖尿病患者自糖尿病腎病出現至出現典型臨床症狀一般是糖尿病病程10年左右,再經歷10年左右進入腎功能衰竭。也有的糖尿病腎病患者腎功能惡化很快,這是與每個人的病情和自身體質、血糖控制情況有很大的關系。

  1.血糖

  高血糖是引發糖尿病並發症的重要原因之一。如果糖尿病患者血糖遲遲處於高位,將損害身體器官,引發各種糖尿病並發症。因此,糖尿病患者必須嚴重控制血糖。

  2.血壓

  糖尿病患者除了控制血糖外,還要控制血壓,盡量將血壓控制到收縮壓數值小於130,舒張壓小於85范圍內。

  3.血脂

  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等“三高”是危害糖尿病患者健康的三大殺手。三高的有效控制,可有效降低或延緩大血管硬化的發生發展。

  4.泌尿道感染

  糖尿病患者長期高血糖,會明顯影響白血球對細菌的免疫能力,而使得人體抵抗力變差,造成泌尿道感染發炎。若患者不及時治療,除了易引發敗血症外,更易使得腎功能的損害雪上加霜。因此,糖尿病患者,尤其是女性糖尿病患者要慎防泌尿道感染。

預防糖尿病腎病刻不容緩

  5.定期檢查

  糖尿病患者要定期檢查。檢查很重要。如抽血驗尿檢查。經由血中的肌酸酐及尿中蛋白質來評估腎病變的進展,及時掌握病情,調整治療方案,有效延長腎髒壽命。

  6.藥物

  糖尿病患者要慎重用藥,也不可盲目相信虛假廣告,亂用偏方,用藥要遵醫囑。如果藥物使用不當,可對腎髒帶來影響。雖然說糖尿病是一種終身性的疾病,但是如果延誤最佳的治療時期,也會造成嚴重的後果。糖尿病患者腎損害的發生發展都是逐漸積累的過程。糖尿病腎損害在臨床上分為5期,一般來說,如果血糖沒有得到平穩的控制,糖尿病患者腎病就會每5年每五年一個台階的發展下去,直至到終末期腎病,威脅患者的生命。所以,早防早治是關鍵。

  糖尿病腎病二、三期的患者在治療上,除了控制血糖,還要使用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血管緊張素受體拮抗劑治療。糖尿病病人都應定期到醫院化驗腎小球濾過率及尿白蛋白排洩率,以早期發現糖尿病腎損害,早期治療。

  如果尿常規檢查發現蛋白陽性,腎損害就發展到了4期,又叫做'臨床糖尿病腎病期',此期尿蛋白會逐漸增多成大量蛋白尿(尿蛋白>3.5克/日),導致血漿蛋白下降、水腫及高脂血症,出現腎病綜合征。病人常伴高血壓,腎功能常較快壞轉。如不及時控制,最後往往需要透析來維持生命。

  糖尿病是一種終身性的疾病,治療的關鍵在於預防阻止或延緩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糖尿病患者一旦確診,最好每年進行兩次微量白蛋白尿的檢查,及早發現糖尿病腎病,這個時候治療,是完合可以逆轉的,早防早治才是防止糖尿病腎病的關鍵。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的餐後血糖和空腹血糖同樣重要

餐後血糖和空腹血糖同樣重要,特別是對中國人來說。糖尿病治療指出,中國人單純餐後血糖高的比例

揭秘女性糖尿病獨有的症狀

女性生理特點的影響,女性糖尿病患者的早期常常會出現一些男性糖尿病病人所沒有的症狀,那麼女性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