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2型糖尿病 >> “防住小胖墩,就是防住糖尿病”

“防住小胖墩,就是防住糖尿病”

  近年來,2型糖尿病在青少年中的發病率猛增,其中最關鍵的致病因素就是肥胖問題。在大洋彼岸,現任美國第一夫人的米歇爾,就掀起了一場“戰斗”,對手就是“兒童肥胖以及飲食健康”。為了更詳細地了解兒童的肥胖狀況,預防健康問題,米歇爾在中小學推廣“肥胖高危量表”,旨在了解孩子們的飲食習慣,如晚餐吃多少,是否吃零食,吃多少、頻率,體重,有沒有糖尿病家族史等。學校會將得分高的肥胖兒或有高危因素者登記在冊,老師隨後會聯系家長,給他們介紹健康知識。     “防住小胖墩,就是防住糖尿病”,不該是一句口號,必須落到實處。   “防住小胖墩,就是防住糖尿病”     一方面肥胖者脂肪細胞多,脂肪細胞對胰島素不敏感;另一方面肥胖者常伴有血脂異常,游離脂肪酸增多,易形成胰島素抵抗。糖尿病專家介紹說,體重變化是病情變化的晴雨表。糖尿病的根本發病原因是代謝異常,而代謝直接影響著人的胖瘦。     對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來說,減肥是一種治療手段,體重減下來,胰島素抵抗自然會有所減輕。這就要求糖尿病患者患者的飲食控制做到位。糖尿病飲食原則是保證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的合理搭配,以滿足身體需要。其中,碳水化合物占55%~60%,脂肪占25%~30%,蛋白質占15%~20%。要多吃粗糧、新鮮蔬菜和水果,少吃油炸、方便食品等,控制鹽和糖的攝入。  
熱門圖文
主動或被動吸煙均升高2型糖尿病危險

一項中國和美國研究者共同進行的研究表明,被動吸煙和主動吸煙均與2型糖尿病發病危險獨立相關。

2型糖尿病應該知道的自我護理知識

要控制好2型糖尿病,除了要改變飲食和運動習慣外,還要變身“學習型患者&rdqu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