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案例 >> 新生兒出生不到5斤 長大易患糖尿病

新生兒出生不到5斤 長大易患糖尿病

  一次體檢中,10歲的毛毛被查出血糖過高,到了省兒童醫院就診。進一步的檢查讓全家人感到意外,體重一直偏輕、身高偏矮、生長發育始終落後的毛毛,竟然被診斷為Ⅱ型糖尿病。原本肥胖兒童才會患的毛病,為什麼找上了身體瘦弱的他?

  據專家介紹,毛毛出生時體重過低是患病的根本原因。毛毛出生時體重只有2000克,低於2500克的平均體重,屬於宮內生長發育遲緩的孩子,這可能和宮內營養不良有關。

  通俗地說,就是當毛毛還是胎兒時,為了滿足自己的能量,拼命攝取宮內營養,他也設置符合當時營養情況的代謝水平,就像他體內有個“小電腦”,設置好屬於自己的代謝“程序”。出生後,情況發生了變化,營養也能夠滿足他的需要,但是他體內原定的“程序”並沒有改變,造成了糖代謝異常。另一方面,可能由於宮內營養不夠等因素,胰島發育不夠好,還會伴隨胰島抵抗,出生後就發生了Ⅱ型糖尿病。

  通過研究,專家們發現,足月出生,體重卻低於5斤的孩子患Ⅱ型糖尿病的幾率比體重正常的孩子更大。毛毛就是典型的例子。

  體重過低患Ⅱ型糖尿病的風險高,那麼出生體重過高呢?專家曾對60個體重超過4000克的巨大兒研究發現,這些孩子出現胰島素抵抗的幾率是正常體重孩子的1.5倍。至於這些孩子最後發生為糖尿病的風險多大,仍是兒保內分泌科專家在追蹤的課題。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