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案例 >> 我的糖尿病生涯

我的糖尿病生涯

  糖友簡歷:女,38歲,某培訓學校主任,患糖尿病31年,身高1.55米,已婚無子。

  我今年38歲,得糖尿病31年了。回想起得糖尿病的情形,那會兒還很小的,自己也不太懂,就記得上課時老想上廁所,有時一節課都堅持不下來。

  老師就跟家長反映情況,我那時人還特別瘦,老沒勁兒,開始大人以為是得了肝炎。我媽領我到她們單位的職工醫院去看,有個挺有經驗的老大夫就說別是糖尿病吧。一檢查尿糖4個加號,確診1型糖尿病後就開始用胰島素治療。

  患病以來一直血糖控制得還可以,每年都全面查一次體。就是在1998年查體時,發現糖尿病眼病變II期,但是那一年工作特別忙,也沒太重視。

  轉年再體檢查眼底時,眼底病變就是III期了,當時就做了激光治療。視力一直保持在0.8~1.0左右,治療效果還是不錯的。

  從我個人的得病過程經歷來看,預防控制糖尿病我覺得有三點特別是重要。一是控制血糖,這是根本,也正因如此血糖的監測就變得非常重要了。

  我現在一般至少每天測2次血糖,如果遇到外出活動等特殊情況甚至會監測7、8次。其次,就是要定期做全面身體檢查,一年要檢查1次眼睛,這也是非常重要的。

  實際上我打激光時自己都沒什麼主觀感覺症狀,視力也沒有明顯下降,就是靠查體發現的眼底並發症。

  第三,也是特別要提醒糖友們的,那就是要保持情緒的穩定。雖然我們在思想上要重視糖尿病及其並發症,但也不要整天悲觀灰心、愁眉苦臉的。保持樂觀的心態,對控制血糖和病情也很有好處。

  糖友們要樂觀些、堅強些,積極生活,主動防控。這也是我結合自身的經歷,與糖友們分享的一點個人體會吧!   記者在采訪中常常被她的笑聲所感染,也使得本來有些沉重的話題變得輕松了許多。

  糖友爽朗的話語帶給人一份對生活的泰然。面對糖尿病及其並發症,積極、主動、樂觀,相信我們每一個糖友都可以掌控自己的命運和生活。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