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案例 >> 高血糖突然不治而愈未必是好事

高血糖突然不治而愈未必是好事

  劉大爺患糖尿病有7~8年了。當初剛查出來時血糖就很高,胰島功能較差。為了把血糖控制好,防止出現並發症,他在醫生的建議下接受胰島素治療,把煙酒也徹底戒了,每天嚴格控制飲食,並一直堅持運動。這些年劉大爺血糖控制得還不錯,但為此付出的代價也真是不少,劉大爺時常對別人感歎:要是能像常人一樣隨意吃喝,每天不用打針吃藥血糖也不高,那該有多好!

  想不到,劉大爺的願望最近還真變成了現實。近段時間以來,盡管他的藥量沒有增加,但仍屢屢出現心慌、出汗、饑餓感等症狀,經化驗證實為低血糖發作。他將胰島素用量減少後,幾次復查血糖還是偏低,以後干脆把胰島素全停了,血糖也沒反彈。

  一些老病友聽說劉大爺多年的糖尿病最近不治而愈,不再打針吃藥,血糖還能保持正常,都紛紛趕來向他取經。走進劉大爺的家,眼前的情況令眾人大吃一驚:一向待人熱情、能言善辯、精神矍铄的劉大爺像換了一個人似的,身上穿著與季節不相稱的厚厚的棉衣,整個人無精打采,步履蹒跚,緘默少語,細心的人還發現他眉毛稀疏,胡須也掉光了,顏面還有些浮腫。據家人介紹:劉大爺最近吃飯一點食欲也沒有,除了吃點鹹菜、燒餅外,什麼都不想吃,經常便秘,總是感覺全身發冷、四肢冰涼,活動量很少,大白天也老躺在床上不願意動彈,眼看著精神是一天不如一天。老人家血糖雖然不高了,可食欲和精神也差了,真是按下葫蘆起來瓢,現在正准備領他到醫院內分泌科去看看究竟是怎麼回事。

  經過內分泌專家檢查發現:患者表情淡漠、反應遲鈍、聲音低沉、面色蒼白虛腫、皮膚干燥,腋毛、陰毛、胡須以及眉毛的外1/3完全脫落,全身肌肉松弛萎縮,血壓偏低(90/60毫米汞柱),體溫36.5℃,血糖正常,低血鈉。醫生懷疑他得了“垂體前葉功能減退症”。檢測垂體及靶腺(甲狀腺、性腺、腎上腺)的激素均明顯降低,頭顱核磁共振檢查證實,垂體有梗塞萎縮。

  專家告知他得了Houssay綜合征,病因是糖尿病微血管病變導致垂體缺血性梗塞,使垂體分泌的各種激素以及由垂體調控的腎上腺激素、生長激素、甲狀腺激素、性激素均降低,由於這些激素都是拮抗胰島素的激素,具有升血糖作用,所以這些激素減少以後,會導致血糖下降及糖尿病消失。

  Houssay綜合征是一位阿根廷諾貝爾獎獲得者在1924年首次發現的,他發現胰腺切除狗的糖尿病可通過垂體切除減輕。後來,他和其他學者發現了垂體提取物具有致糖尿病的作用。

  針對上述情況,醫生給劉大爺進行激素替代治療,每天口服氫化可的松、甲狀腺素片、安雄(一種雄性激素),血糖升高後又重新恢復胰島素治療。2~3周後,劉大爺精神及食欲明顯改善,面部虛腫也消退了,身體狀況逐漸好轉。

  在此,告誡廣大糖尿病患者,高血糖突然自行消失未必是一件好事,很有可能是腦垂體有出血或梗塞。一旦出現這種情況,應及早去醫院進一步檢查,以免把壞事當好事,延誤了診治。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