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案例 >> 糖尿病患者降血糖 切忌急於求成

糖尿病患者降血糖 切忌急於求成

  老劉退休後生活很悠閒,最近一段時間卻出現了口渴、易餓、尿多,原本白白胖胖的臉型忽然消瘦下去。去醫院一查,血糖高得嚇人,空腹血糖竟然超過了30毫摩爾/升。醫生立刻讓老劉住院了。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老劉的血糖降到了10。在接下來的一周時間裡,血糖一直保持在這個水平。家屬很不理解,“趕快將他的血糖降到正常多好啊”。對此,第二軍醫大學長海醫院內分泌科教授鄒大進表示,認為“血糖降得越快越好”的觀點在病人中很常見,是一個需要糾正的誤區。

  鄒大進教授告訴《生命時報》記者,在初診糖尿病的患者中,有近1/3空腹血糖大於10毫摩爾/升,明顯超過7毫摩爾/升這個警戒線,而且其中大多數是老年人。由於人體的適應能力很強,在長時間的高血糖狀態下,會達到一個新的平衡,很多患者甚至沒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覺。開始治療以後,如果讓血糖由山頂一下子“俯沖”下來,就會打破原有的平衡,病人會出現頭暈、頭痛,並且容易出現體位性低血壓,即從坐著、躺著站起身來感覺頭暈目眩,嚴重的甚至會跌倒。“所以,降血糖不能圖快,特別是血糖較高的老年人。”

  既然不能“一步到位”,怎樣降糖更安全?鄒大進教授指出,對於空腹血糖超過30的患者來說,一開始要以每小時降1毫摩爾/升的速度降低。胰島素降低血糖的能力極強,研究顯示,它能把血糖從33迅速降到5.5,但這樣的降幅放在病人身上誰都受不了。所以,醫生一開始會將胰島素和葡萄糖結合使用來平穩降糖。“等到血糖降到10,要緩沖一下,少則3天,多則一周,將血糖一直維持在10左右。等到患者完全適應了,再繼續降低血糖。”

  最後,鄒大進教授表示,控糖是一個長期的過程,需要講究策略,患者不能急於求成,以免欲速則不達。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