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案例 >> “中國的Janis”之稱的王韬老師

“中國的Janis”之稱的王韬老師

  2008年,美國最優秀的糖尿病教育者獲獎者Janis Roszler應我刊邀請首次訪華,她帶來的全新教育理念曾令筆者大開眼界。

  而在最近一次糖尿病患者教育課堂上,筆者又邂逅了素有“中國的Janis”之稱的王韬老師。這位並非科班出身的糖尿病教育工作者,用她的精彩的課程讓醫學本科畢業、參加過無數學術會議的筆者深深震撼:原來糖尿病知識可以這麼講!她是如何能把這些原本死板、抽象的知識講解到如此深入淺出、平易近人的呢?

  在她的教育模式下,糖友們得到了多大收獲呢?   帶著這樣的疑問,筆者訪問了王韬老師,了解她和徐州唐安之家的故事。

  大海航行靠舵手  上天賦予每個人不同的特長,讓人們在適合自己的行業內做出努力,成就自己的事業。但很多人碌碌一生,仍然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發展道路。

  在離開軍隊多年後,王韬依然保持著軍人的果敢和干練,保持著那種對勝利的執著。1992年,生性喜歡挑戰、不甘碌碌無為的她主動辭去了藥房主任的工作,開始尋找適合自己的人生方向,成就自己的事業。

  讓人沒想到的是,在無數次嘗試之後,讓她與糖尿病健康產業結緣的竟是一碗面條:一個偶然的機會,王韬聽說有一種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的低糖面條,東西雖然簡單,卻給飽受飲食煩惱的糖尿病患者帶來了福音。這件事引發了她這樣的思考:糖尿病患者這樣多,他們需要什麼?如何能夠幫助他們健康生活呢?

  於是她開始圍繞著這方面展開了調查,並決定開一家專門針對糖尿病患者的健康食品店。然而在十幾年前,糖尿病專用食品和保健品的種類還很少,幾經波折她才找到了幾款合適的產品,開始邁出她事業的第一步。出乎她意料的是,當時只擁有六款產品的小店卻吸引了許多人的目光,很多病友和其親屬互相轉告,紛紛慕名而來,小店很快就“火”了起來。

  正當王韬事業逐漸起步,蒸蒸日上的時候,上天卻和她開了一個玩笑:她發現自己迅速增加的體重開始下降,並出現饑餓感、口干、乏力等典型的糖尿病症狀,於是趕緊到醫院的檢查,果然被確診為2型糖尿病。

  得病後的王韬並沒有被糖尿病擊倒,反而讓她更設身處地的了解到了糖尿病患者的艱辛生活狀況,從而激發了她與糖尿病抗爭的昂揚斗志,堅定了要為糖尿病病友排憂解難的決心。

  通過自身的患病經歷,王韬了解到,最困擾糖尿病病友的並不是他們找不到適合自己的無糖食品和營養品,而是他們對糖尿病的一無所知。由於她們不知道糖尿病需要自我管理和綜合治療,才使他們的病情失控,甚至過早地付出了生命代價,針對患者的教育已經刻不容緩。

  當筆者問到王韬老師在從事教育初期遇到的最大困難,她竟然說是因為自己知識不夠,不敢上講台,真難以想象,王韬老師從以前的不敢上台到今天糖尿病教育專家,這之間她付出了多大的努力!王韬老師說,最開始開展教育的時候沒有場地,自己跑去到處聯系,最終她的精神感動了很多人,免費提供場地給她。

  在十多年教育的過程她不斷完善自己,提高自己,看到自己幫助的患者越來越好,她慢慢迷戀上了糖尿病教育。

  在糖尿病健康產業這個圈子裡,我們看慣了人來人往:很多人不明白,為什麼自己經營的糖尿病健康產品店始終得不到患者的認可,王韬老師一語中的的指出:是因為服務不夠專業,沒有重視糖尿病教育,只有把患者當作親人,為他們建立一個溫暖的家,才能得到他們真正的認可。

  揚帆遠航向健康  1996年至今,徐州唐安健康之家開展糖尿病教育會議數百堂之多,聽眾達十幾萬人次;徐州唐安健康之家編寫印制的糖尿病教育資料已經刊出100多期,印發了80多萬份;還先後發放數千張教育光盤和磁帶。

  十幾年來,隨著徐州唐安之家不斷發展壯大,回報病友、關愛病友的活動也越做越大,僅投入到糖尿病教育的資金就超過了50萬元。王韬老師也因在公益事業的成績突出,曾被全國爭創光彩之星活動組以及江蘇省工商局等評為“光彩之星”。

  徐州唐安健康之家是徐州最早實行會員制的健康服務機構之一,為了讓會員們把這裡當成自己的真正家園,他們除了對所有顧客提供最基本的售前、售後服務之外,還為這個家的成員們免費定期提供糖尿病健康教育資料、免費定期組織糖尿病健康知識講座、對於購買血糖檢測設備的病友,每年免費為他們進行一次血糖值與靜脈血糖值比對,以保證所購儀器的准確度

  。所有這些服務,都是為了讓這些產品在幫助病友調理疾病、提高生活質量、增進健康方面發揮出最大價值。

  很多糖友其實家庭條件很好,也並不缺乏親人的照顧,但是沒有專業的知識,要麼不敢吃,要麼不節制,如何吃飯成了他們的大問題。介於此,從2005年開始,徐州唐安健康之家開始為家的成員們開辦了“營養早餐”活動,把飲食治療課從書本上、課堂上搬到了餐桌上。根據每位病友不同的病情、不同的熱量需求、結合每個人的運動量和治療現狀,分別配餐,因人而異,邊吃邊學。

  讓大家知道了早餐應該吃什麼、吃多少、怎麼吃、為什麼這樣吃。通過觀察吃營養早餐前後血糖的變化,讓病友明白血糖控制不佳與早餐之間的關系,了解飲食和運動對血糖的影響。又通過現場食物交換份的展示和講解,讓每位病友學會了合理搭配早餐的方法和原理。

  吃飯這種簡單又溫馨的活動,使糖友們越發覺得,這兒是屬於自己的家園。每當有新的病友以及媒體、企業來到,而王韬老師和其他工作人員又有事不在時,糖友們總是熱情的招呼客人,就像招待自己家的客人一樣。

  如今,徐州唐安健康之家發展成為集糖尿病健康產品、糖尿病患者教育、糖尿病專科門診為一體的綜合性健康機構,真真正正成為徐州地區糖尿病患者尋求健康的家園,並為全國的糖尿病健康產業同行樹立了榜樣。

  提到下一步的活動,王韬老師介紹到,將分期分批舉辦糖尿病自我管理學習班,提高糖友們的自我管理能力。還要為糖尿病患者組織運動隊、藝術團等,通過這些活動,徐州唐安健康之家將帶給糖友更多的歡樂,讓他們健康幸福的生活。

  “我們是糖友,相聚好心情,走進唐安健康之家,治療有信心;嗨嗨~飲食要控制,運動要堅持,藥物治療合理,堅決戰勝糖尿病!”這首以《我是一個兵》曲調為基礎,節奏明快,琅琅上口的歌曲,正是徐州唐安健康之家成員智慧的結晶。

  筆者仿佛看到了這樣的畫面:在王韬老師這位勤奮勇敢的舵手指引下,徐州唐安健康之家這艘滿載歌聲與歡笑的大船,在晴空碧海中揚帆遠航,駛向健康、幸福的彼岸!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