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案例 >> 我的糖尿病 亦敵亦友

我的糖尿病 亦敵亦友

  我從小就靠拄單拐走路,五年前一場車禍,雪上加霜,不僅使我的左髋關節致傷而置換了人工關節,而且,意外地發現了一直“潛伏”在體內的敵人———糖尿病!

  那天醫生准備為我左髋骨做手術,進行各項常規身體檢查時,檢驗結果出來,血糖高達28.3!我一下子也蒙了,怎麼回事,啥時候得的病呢?怎麼一點感覺也沒有,不過稍微感覺到累一點而已!

  醫生趕緊給我打胰島素,血糖急降下來,過了兩個星期,血糖平穩了,才給我做手術。從此,我就開始了與糖尿病這個“敵人”進行頑強的,雖說不上驚心動魄,卻也夠迂回曲折的斗爭生活了。

  醫生囑我不要吃糖、並少吃澱粉之類的食物。

  不吃糖可以,但我打小就最愛吃土豆、地瓜等塊根植物,無奈,我只得重新把食譜調整了。

  太太是廚房“總管”,從此以後,她做菜調味時把糖“拋棄”,吃起來口感差了,但也還過得去;水果不能多吃,尤其是夏天,看別人吃西瓜,我饞得只有干咽口水的份,有時熬不住,偷偷多吃兩蘋果,哇,一測血糖(我家有血糖儀),原形畢露!

  太太一臉的不屑:“哼,都一把年紀了,這點自覺性都沒有!”愧得我呀!

  我服用了一種降糖西藥,並不知有些食物與它同吃會有腸胃反應的,有段時期,我不時拉肚子,常常是一急就“一瀉千裡”,跑廁所也來不及,晚上得墊上兩層墊子才敢睡覺。後來找了半天原因,最後才確認原來是不能吃豆腐。

  得病前,我大大咧咧,不知“食療”為何物,隨隨便便、胡吃海喝;得病以後,我開始細究這方面的知識,才知這裡頭的學問可大著了,嗬!現在連街坊鄰居都向我討教這方面的知識了,一不小心,我叫“糖尿病”給“逼”成半個“專家”了!

  我從小就靠比較有力的右腳支撐整個身體,所以,右腳板時不時就有磨破的情況出現(以前通常很快它自己就愈合,故也沒去理會)。自從得了糖尿病以後,我察覺到右腳板磨破的地方,持續了一年也沒有愈合,而且爛的面積越來越大,還出膿水,我這才慌了神,趕緊去醫院檢查,輾轉了兩家醫院,都說是糖尿病足,難治,弄不好有截肢的危險!我的心一下就像掉到了冰窖裡,一絲暖意都沒有了!試想一下,我本來就是一個腿有殘疾的人,現在要是連腿也沒有了,就真只剩死路一條了!幸運的是,後來轉到了廣州陸軍總醫院,在皮膚科陳醫生的精心治療下,住了整整三個月醫院,我的糖尿病足居然奇跡般地好了!

  回想我得病的這幾年來,經歷了不少風風雨雨,也曾跌到人生的低谷,但也因禍得福,研讀了平時不會去留意的醫學常識,我說:不幸患上糖尿病,它既是我與之長期作戰的敵人,但在某種意義上,它也教會了我不少東西,感受到親人、朋友的關愛,怎麼說呢,它也算個“朋友”吧。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