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案例 >> “蒙在鼓裡”16年的糖友

“蒙在鼓裡”16年的糖友

  這個病房裡住了4個病人,他是最先來的一個,雖然醫生並不建議他出院,但他卻有著自己的打算。

  他,75歲,微白的頭發,操著濃重的家鄉口音,言談中透著一股倔強。他,曾是一名軍人,多年的軍旅生活讓他養威了堅持運動的好習慣。但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這個略微倔強的老頭,對於自己得糖尿病16年的事實,卻一直“蒙在鼓裡”,絲毫沒有在意;對於即將失去的右腳,他也“倔強”地不願相信這個事實。是什麼原因讓他一直“蒙在鼓裡”,對自己的疾病一無所知?又是什麼原因讓他即將面對“失足”之痛?

  16年前的高血糖

  1993年,他59歲,在單位組織的一次例行體檢中,被醫生告知血糖高。由於他並不知道血糖高的嚴重性,對於“糖尿病”也沒有什麼了解,於是,他像沒事發生一樣,拿著體檢結果高高興興地回家了,繼續重復著往日的生活。

  作為一名軍人,他多年來養成了熱愛運動的好習慣,而且運動規律,他也一直認為自己酷愛運動就不會得什麼病。但事實是這樣嗎?下面,我們就來分析一下他具有哪些糖尿病的高危因素。

  首先是高血壓。他在20多歲的時候就被查出患有高血壓,多年以來雖然一直備有降血壓的藥物,但是忘記服藥的情況時有發生。對於自己的血壓什麼時候高,什麼時候低.他的心裡真是一點都沒數。

  其次是生活不規律。他雖然在部隊工作,即使部隊有著嚴格的作息規定,可他卻是個例外。他在部隊是個司機,用他的話說就是“開車的”。既然在部隊開車,肯定每次都是帶著任務去的,而在執行任務的時間裡,按時吃飯卻成了奢望。這也養成了他特別愛吃高熱量食物的壞習慣,用他的話來說就是“耐餓”。提起他最愛吃的食物,他有點不好意思地說:“只要是香的、油多的都喜歡吃,尤其喜歡吃大塊的肥肉,只要看見了就流口水。”像他這樣長期的飲食不規律再加上熱量和油脂攝入不均衡,進一步加劇了血糖的波動。因而,在1993年的體檢中發現血糖高的體檢結果也就不足為奇了。

  最後是腦血栓。在他退休之後,他曾患過腦血栓,其實當時他的糖尿病就已經嚴重了,但他卻根本不知道自己得了糖尿病,每天還是像以前一樣吃,像以前一樣過。無形中加重了血糖負擔,為他後來的糖尿病足埋下了禍根。

  3年前的體重減輕

  一直保持著70公斤的他,3年前卻被一位朋友善意地提醒道:“你怎麼突然間變瘦了啊?”當時,他量了一下體重,為58公斤,整整瘦了12公斤。這實際上就是糖尿病的“三多一少”症狀。但對於自己當時是否伴有多飲、多尿和多食,他也沒有什麼印象,因為他實在是沒有特別關注自己平時的變化,就連體重減輕還是由朋友首先發現的。即使這樣,他也沒有引起哪怕一丁點兒注意。

  其實,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就應該引起患者的重視,因為這些都有可能預示著糖尿病或者其他的消耗性疾病。而他,卻將這一提示信號忽略了。

  半年前的腳趾胧腫

  隨著時間慢慢地流逝,十幾年過去了,他的身體沒有太多的不舒服。可大約在半年前,也就是春節期間,他的一個腳趾上突然起了個疙瘩,隨著時間的推移疙瘩越來越大。漸漸地,穿鞋的時候都會感覺到有些磨擦。他平時對中醫頗感興趣,就按普通的腳趾腫脹,到中醫醫院開了一些消腫活血的藥物,每天堅持塗抹。

  塗抹了外用藥後,他仍然像往常一樣,每天吃過早飯就去樓下和老友們練習太極拳和太極劍法,在運動鍛煉中,他也漸漸忘記了自己腳趾上的疙瘩。

  就這樣,在相安無事3個月後,也就是在兩個多月前的一天,他腳趾上的疙瘩突然疼了起來,甚至疼得無法走路,嚴重時無法入睡。待到他脫掉襪子仔細端詳時,才發現原來腳趾上的疙瘩已經破了,而且裡面已經有膿液流出。在接下來的幾天裡,這個疙瘩的顏色越來越深,而且疼痛也越來越劇烈,最後在塗抹藥膏已經沒有任何效果的情況下,他才想到去醫院請醫生一看究竟。

  16年後確診的糖尿病

  他來到醫院,經醫生檢查後直接被確診為糖尿病足,馬上就被內分泌科收住院治療。在入住內分泌科後,由於他血糖過高,醫生對他應用胰島素治療,並控制血壓,同時對腳趾上的疙瘩采取了排膿治療。

  在記者見到他的時候,他已經住了兩個多月院,血糖已經基本平穩,腳趾疙瘩中的膿液已經基本排盡,但其他腳趾卻因為血液循環不暢,呈現出青色的腫脹狀態。很明顯,他並沒有達到出院的標准,可他卻堅持出院。不因為別的,只是因為醫生怕他的腳趾膿腫潰爛會影響到其他的腳趾,因此建議他將膿腫腳趾截肢,但他又是那麼喜歡運動,心想沒有了腳趾很多活動就會受到限制。所以,他拒絕截肢,一心打算出院後尋求中醫保守治療。但他卻不知道,此時的中醫對他的病情改善已經沒有太大的作用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