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案例 >> 口服藥失效 先上基礎胰島素

口服藥失效 先上基礎胰島素

  老王發現2型糖尿病6年了。他一直堅持控制飲食、適當鍛煉,還在醫生的建議下應用兩種口服降糖藥。最近,他的血糖控制不住了。醫生建議他注射胰島素,並告訴他,這是實現血糖良好控制、延緩病情發展的最好辦法。

  衛生部北京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郭立新教授說,2型糖尿病病人的胰島β細胞分泌功能沒有完全喪失,因此,對於患病時間不長、病情相對較輕的患者,醫生往往建議他們從生活方式干預加口服降糖藥開始治療。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進展性疾病,隨著時間的推移,糖尿病患者的胰島β細胞功能在逐漸衰退,口服降糖藥的療效也慢慢降低。病情發展到一定階段,以上治療就不那麼靈光了。郭立新教授解釋說,臨床上應用的口服降糖藥多是以胰島β細胞分泌功能尚可為基礎的,所謂“打鐵還需自身硬”,如果胰島β細胞自身不行了,加再多的口服藥也不會有好的降糖效果,反而會加劇病情進展。

  醫生給老王的建議是,口服藥接著吃,晚上加用一針基礎胰島素。郭立新教授解釋說,正常人胰島素的分泌分兩種情況:一是每時每刻持續分泌的基礎胰島素,大約每小時0.5—1單位,保證我們的空腹和餐前血糖正常;二是每頓飯後分泌約6單位的餐時胰島素,以維持餐後血糖正常。對於口服藥失效的糖尿病患者,國內外糖尿病指南都建議首先聯合基礎胰島素注射治療。

  據介紹,基礎胰島素可分中效和長效兩種。中效胰島素作用高峰在皮下注射後6—8小時出現,如果在睡前注射,部分患者可能在凌晨出現低血糖。而長效胰島素(如甘精胰島素)一天注射一次,藥物緩慢釋放,能維持24小時的降糖作用,全天沒有明顯的波峰和波谷,能充分模擬生理狀態的基礎胰島素分泌,因此大大降低了夜間低血糖風險。且甘精胰島素的注射與飲食無關,病人可以固定在每天同一時間注射,非常方便。

  “不論哪種治療方案,合理的飲食和運動方案都必須堅持。如果加基礎胰島素仍不能維持血糖達標,就要此基礎上增加餐時胰島素注射,即施行胰島素替代治療。”郭立新教授補充道。“甘精胰島素目前被認為是理想的基礎胰島素,如果應用得當,能大大提高糖尿病患者的達標率,減少並發症。”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