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案例 >> 兩年不知糖尿病 病重切掉小腳趾

兩年不知糖尿病 病重切掉小腳趾

  成華區龍潭鄉一名53歲的女士兩年來不知自己患有糖尿病,竟將腳趾麻木這一糖尿病並發症當成風濕來治療。一次跌傷後,其腳趾開始潰爛,送到市二醫院內分泌科後,醫生不得不對其小腳趾作截肢處理。昨天,市二醫院內分泌專家陳越平說,患者對糖尿病的認識不足以及基層醫生對糖尿病的判斷不足,讓很多糖尿病患者原本可以控制的疾病加重了。

  這名患者叫唐芬(化名),目前仍住在市二醫院持續治療。她在2008年初期開始出現口渴、大量喝水、尿多等情況,然而她並不知道是糖尿病的表現之一。去年底,她開始感覺右腳腳趾麻木,到診所就診時,醫生判斷是風濕。在治療無效果後,唐芬干脆放棄就醫,采用土方治療,用別人介紹的中草藥熬水燙腳。醫生說,由於糖尿病加重導致神經末梢受損,盡管有時水溫高達近70度,唐芬也沒有感覺。1月初,一次意外的跌傷,唐芬的右腳小趾開始潰爛,到診所包扎多次,醫生也沒判斷出是糖尿病並發症造成的。

  1月20日,唐芬的病情持續加重,才被家人送到市二醫院治療。專家陳越平告訴記者:“她送來時腳趾已潰爛不堪,其臭無比,讓家屬幫忙的時候他們也捂著鼻子。”在收治入院的第二天,因其右腳小趾潰爛已無法治療,為了防止潰爛向外延伸,醫院不得不為她實施了截肢手術。

  陳越平告訴記者,如今,像唐芬這樣的糖尿病人還很多,“兩天前收治了一個昏迷的病人,其家人一直不知道他有糖尿病。”專家說,現在居民對糖尿病的認識不到位,知識普及面相對較窄,而基層醫生的專業程度又不夠,所以很多病人來到大醫院時已經出現了嚴重並發症,“所以說,為群眾普及糖尿病知識、為基層醫生加強專科知識培訓已經勢在必行。”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