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兒童糖尿病的治療方法之運動療法

兒童糖尿病的治療方法之運動療法

  兒童糖尿病的治療方法之運動療法:兒童時期的糖尿病是指15歲或20歲以前發生的糖尿病,兒童糖尿病患者大部分都是屬於ⅰ型糖尿病,過去統稱為兒童(少年)糖尿病(juvenile diabetes)。由於兒童期糖尿病的病因不一,臨床和治療、預後變不同,因此兒童糖尿病一詞由於概念不清楚已含棄不用。下面就介紹一下兒童糖尿病的運動治療方案兒童糖尿病的運動治療方案:

  准備活動:包括5-10分鐘的四肢和全身活動,如步行、太極拳和各種保健操等,其作用在於逐步增加運動強度,使心血管適應,並可提高和改善關節、肌肉的活動效應。中斷運動一段時間後或在寒冷氣溫下進行運動,其准備活動的時間可相應延長。

  放松活動:每次運動結束後應有放松活動。放松活動包括5—10分鐘的慢走、自我按摩或其他低強度活動,其作用在於促進血液回流,防止突然停止運動造成的肢體淤血,或回心血量下降,導致昏厥或心律失常。若在夏天進行運動,放松活動的時間可相應延長。

  鍛煉方法:這是用以達到治療目的的核心部分。通常適用於糖尿病患者的運動鍛煉方法是一種低等至中等強度的有氧訓練,即耐力性訓練,主要是應用機體中大肌肉群,如下肢、肩臂部、腰背部肌群參加的持續性運動。這種運動對增強心血管功能和呼吸功能,改善血糖、血脂代謝都有明顯作用。

  兒童糖尿病的運動治療方案常用的有氧運動包括步行、慢跑、游泳、劃船、阻力自行車等,也可做中等強度的徒手體操或稱有氧體操。適當的球類活動和太極拳、木蘭拳以及原地跑、登樓梯或跳繩等也是一些簡單常用的運動鍛煉方法,可根據病人的愛好和環境條件加以選擇。

  兒童糖尿病的治療方法之運動療法:以上對兒童糖尿病的運動治療方法進行了介紹,同時由於孩子對糖尿病的不了解,只有家長做好相關的護理工作才能更要有助於糖尿病的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