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新確診的糖尿病患者治療應雙管齊下

新確診的糖尿病患者治療應雙管齊下

  

  

    現實生活中,有些中老年人得了2型糖尿病後,因為害怕降糖藥物的副作用,采取“循序漸進”的治療方案,首先試圖通過改變一些生活方式(如減輕體重和增加運動)來控制,盡量不吃降糖藥,當患者症狀嚴重後才采取藥物治療,到了萬不得已時才注射胰島素。殊不知,這種觀念已經過時了。究其原因:①生活方式干預不能長期有效地控制血糖,況且城市生活節奏變快,工作繁忙,飲食規律變化,部分患者已經不可能做到通過控制飲食和運動來控制血糖;②2型糖尿病是個進展性疾病,β細胞功能將隨著疾病的發展而產生進行性衰退。而“循序漸進”的治療方案過於保守,不能有效控制糖化血紅蛋白達標,可能耽誤最佳治療時機,如果糖尿病在初期沒有得到良好控制,將會導致各種並發症,對患者的危害遠遠大於藥物可能的副作用。

  鑒於此,目前國內外大多數糖尿病專家建議,新確診的糖尿病患者初始治療應當在采取生活方式干預的同時服用降糖藥。二甲雙胍是治療2型糖尿病最為理想的首選降糖藥物,該藥經歷了50多年的臨床使用被證明是安全的,它具有良好的降糖效果,不會導致低血糖的發生且對體重無影響,還能有效地改善大血管病變發生的危險性。二甲雙胍單藥治療最常見的不良反應是胃腸道副作用,但通過指導調節劑量可以有效避免。

  生活方式干預的同時服用二甲雙胍,這樣才能在短時間內使血糖達標,才有助於自身胰島細胞功能的恢復。如果病情惡化較快,就應毫不猶豫地下“猛藥”——注射胰島素,以求快速降低新患者血糖水平,同時持久降糖,將糖化血紅蛋白控制達標,才能最大限度地降低並發症的發生幾率。盡管所有降糖藥物都有程度不同的副作用,但其發生的幾率很低,只要掌握適應證並注意監測,是可以避免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