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人吃醋有助控血糖

糖尿病人吃醋有助控血糖

  從“治未病”的角度來講,日常生活中做好糖尿病及其並發症的預防非常重要。近日在西安交大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的講座上,中醫科的醫學博士後、主治醫師孫連慶總結了糖尿病的“八個調節”。

  調心。指的是要有平和的心態。要與人為善,平靜耐心,有寬容之心,才會遠離失眠、心煩和焦慮。心態直接影響到我們的健康、左右我們的人生,把握和調控健康,全靠自己。

  調動。生命不息,運動不止。特別是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運動是控制血糖的五駕馬車之一,必須要“邁開腿”。所以,筋骨常活動,周身氣血運行好對於防治糖尿病及其並發症的重要性顯而易見。

  調吃。糖尿病人的合理飲食非常重要,飲食控制不好,血糖一定控制不好。所以糖尿病人一定要“管住嘴”,其關鍵是總量要控制,搭配要合理。也就是說吃到七八分飽,以清淡素食為主,注意葷素搭配和精細搭配。正所謂“粗茶淡飯葷素配,水果蔬菜比肉好。木耳蘑菇加摩芋,騙騙肚子就行了”。中醫學認為,糖尿病人可以多吃一些帶苦味的食品,如苦瓜。現代藥理學研究發現苦瓜中所含的苦瓜皂甙具有類似胰島素的作用。

  調喝。糖尿病人早起可以喝一杯涼白開水,既可以通便,又可以稀釋血液。平日多喝綠茶,可以補足水分還可以利尿。醋酸可以使糖和脂肪充分轉化為能量,防止體內脂肪過多堆積;有機酸則有利於維持人體內環境酸鹼度的平衡和穩定,使各種代謝和生理功能得以正常進行。因此每天可以喝勺醋,能軟化血管清理腸道。也可以把醋換成酸性的果汁,如山楂泡水、蘋果汁等。可少量飲酒,活血化淤,暢通血脈。

糖尿病人吃醋有助控血糖

  調腹。便秘的危害人所共知。預防便秘,糖友可以每天揉肚子300下,即平躺在床上,用手以順時針方向在結腸的體表部位,從腹部右下方盲腸的位置開始向上用力按揉升結腸,再橫向向左按揉橫結腸,再從左側向下按揉降結腸反復按揉,來加強結腸蠕動。早起喝一杯涼白開水(或蜂蜜水)也有通便的作用。平時多吃新鮮蔬菜、木耳、蘑菇等,也利於腸道的清潔。如果是嚴重便秘,應當遵醫囑服用通便藥物,睡前服用效果較好。

  調排。排指的是排尿。糖尿病人常見的三多一少中就有多尿的症狀,一般超過2500毫升。所以要多喝水保證體內水分充足。不要憋尿,盡量在白天排尿,以減少對夜間休息的影響。如果出現尿急、尿頻,甚至尿痛,可能是泌尿系統感染引起的,排尿困難則多為前列腺肥大所致,應及時就診。

  調睡。充足的睡眠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非常重要。糖尿病患者可以每天睡一個子午覺,所謂子午覺就是子時與午時都應該睡覺,子時大睡,午時小憩,午覺緩沖子覺休整。另外,為保證睡眠質量,睡前可以打坐半小時以靜心,或用溫水洗澡、泡腳。

  調洩。這裡說的“洩”包括生理代謝和精神情緒上的宣洩。通過一定的方法和措施,如痛哭、傾訴、轉移注意力等,將內心積郁的各種不良心理因素疏洩出來,是保持和促進健康的主要因素之一。

熱門圖文
孕婦遠離糖尿病要少吃西瓜

糖尿病雖然也是生活中常見的一種疾病,但是糖尿病的常識很多的人是不熟知的,患上糖尿病會讓患者

糖尿病患者須養成的七個生活習慣

我們都知道,要想有效的穩定血糖,有效控制糖尿病,一方面離不開藥物治療,另一方面還要依靠飲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