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胰島素治療糖尿病的重要性

胰島素治療糖尿病的重要性

  胰島素治療糖尿病的重要性:在臨床治療中,常遇到一些糖尿病患者及其家人在聽到醫生建議使用胰島素治療時,顧慮很大或拒絕,認為“胰島素是最後一張王牌,用上胰島素以後就沒藥可用了”,或認為用胰島素象吸毒一樣會“上瘾”,其實這是一種錯誤的認識。

  胰島素是糖代謝中的重要激素,沒有它,人就不能生存。ⅰ型糖尿病病人體內激素胰島素極少或完全缺乏,必須依賴外來的胰島素而生存,即缺什麼補什麼,是終生替代治療不可少的藥物。當醫生建議你使用胰島素治療時,說明你的β細胞功能已基本喪失,早期使用胰島素治療,可以使體內殘存的β細胞休息而使這一部分細胞的功能得以保存,這對以後良好地控制血糖是很重要的,ⅱ型糖尿病中服降糖藥治療無效的患者,有時也必須用胰島素治療,因口服降糖醫藥費中的磺脲素藥物能促進胰島β細胞釋放胰島素,但長期應用,有可能使胰島功能較差的患者其胰島功能衰竭。因此,必須用外源胰島素進行替代治療。如病人胰島功能尚可,經過一段時間的替代治療後,還可以口服降糖藥治療而停用胰島素。

  此外,ⅱ型糖尿病在某些應激情況下,如嚴重感染、腦卒中、心肌梗塞及手術等,還有在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及高滲性昏迷等急性代謝並發症時,也需要用胰島素治療。總之,長期或短期用胰島素替代治療是病症本身的需要,而不是胰島素成瘾。

  胰島素治療糖尿病的重要性:經過以上的介紹希望大家對胰島素治療糖尿病由一個正確的認識,走出糖尿病的相關治療誤區,才能更好的對糖尿病進行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