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磺脲類藥物 在使用時應注意安全

磺脲類藥物 在使用時應注意安全

     盡管磺脲類藥物在臨床應用已達60年之久,降糖效果也很肯定,但它的不良反應還是應引起人們的重視。其常見的不良反應如下:
  1.低血糖反應:磺脲類藥物最常見也最有臨床意義的不良反應是低血糖。因磺脲類藥物作用機制主要是直接刺激胰島β細胞分泌胰島素,從而使血胰島素濃度增高,在患者用藥劑量過大、年老體弱、體力活動過多、不規則進食、飲酒或飲用含酒精的飲料後,均可發生低血糖反應。此外,當磺脲類藥物與其他藥物,如阿斯匹林、單胺氧化酶抑制劑或磺脲類藥物使用時,均可增加低血糖反應的發生。低血糖反應常可誘發冠心病患者的心絞痛或心肌梗死,也可引起腦血管意外,反復發作或持久性低血糖,可造成中樞神經系統不可逆性損害,甚至導致昏迷或死亡。老年患者或肝腎功能不全者,由於磺脲類藥物在體內代謝與排洩緩慢,易發生持續性低血糖,或因患者對低血糖反應能力差,發生無症狀低血糖,或用β腎上腺素能受體阻滯劑,掩蓋了低血糖症狀。常有低血糖患者昏迷或肢體癱瘓而誤診為腦血管意外。老年人、肝腎功能不全或有心腦血管並發症者不宜用。
  2.體重增加:這個問題是近年來才引起重視的。體重越重,對磺脲類藥物的需要量也越大,最終可能導致磺脲類藥物繼發性失效而不得不用胰島素治療。
  3.消化道反應:可有腹部不適、惡心、食欲減退、腹瀉等症狀,一般較輕,中毒性肝炎罕見。
  4.血液系統:第1代磺脲類藥物可引起一過性白細胞、粒細胞、血小板或全血細胞減少,極少數發生溶血性貧血。第2代磺脲類藥物較少引起血液系統不良反應。
  5.變態反應:患者偶有皮疹、荨麻疹及皮膚瘙癢。
  6.神經系統:優降糖和氯磺丙脲用量較大者,可在少數患者中出現頭痛、頭暈、嗜睡、視物模糊、共濟失調等症,減量或停用後可消失。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