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家族新寵二甲雙胍腸溶膠囊

家族新寵二甲雙胍腸溶膠囊

  

       一線基礎性降糖藥地位不可動搖
  
  二甲雙胍作為一種常用的抗高血糖藥物已被廣泛用於2型糖尿病的治療,美國糖尿病協會(ADA)和歐洲糖尿病研究協會(EASD)早已對其在2型糖尿病治療中的地位達成共識:將二甲雙胍列為一線的基礎性口服藥。
  二甲雙胍是一種老藥,自50年代引進國內以來,對其應用幾經起伏。但隨著近十多年來對二甲雙胍的深入研究,逐步認識到其對糖尿病的治療有多方面的作用,因此“身價”倍增,它不但具有降糖的作用,還具有預防糖尿病並發症兩方面作用。降糖的機理包括多個環節:抑制腸道對葡萄糖的吸收,從而有效降低餐後血糖;增加周圍組織(尤其是肝髒和肌肉)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進而促進葡萄糖的攝取和利用,且不增加人體胰島素的分泌;抑制肝糖元異生,減少肝糖輸出,從而降低空腹血糖。還能夠輔助控制體重、調節血脂。預防糖尿病並發症主要體現在二甲雙胍具有一定的保護心血管的作用,可以減少和延緩心血管並發症的發生、發展。綜合二甲雙胍以上兩方面的作用,應該說是一種綜合型的理想藥物,在某種程度上可以說是“標本”並治。因些將其列為2型糖尿病的一線口服藥也就不足為怪。
  
  選擇劑型應當趨利避害
  
  不可否認,二甲雙胍存在一定的副作用,在應用上頗有講究,並有多種劑型,病友們在選用時應有所了解,做到“趨利避害”。二甲雙胍的主要副作用有:胃腸道的不良反應,包括惡心、嘔吐、腹痛、腹瀉等,嚴重者甚至不能耐受。為了減輕其副作用,一般不要求空腹服用,有多種劑型可供選擇:
  普通的二甲雙胍片:
  特點是價格低廉,服用時從小劑量開始、進餐同時服用可減輕不良反應。
  二甲雙胍緩釋片:
  以凝膠包裹藥物,從而達到減緩釋放的效果。其優點是單位時間的藥物劑量釋出量少,故副作用減輕,由於緩釋,故每日僅需服用一次,應用時間較方便。因此其本質不是控釋,而是類似於一種緩釋片。
  二甲雙胍腸溶膠囊:
  是采用先進的腸溶膠囊劑型,使藥物在包裹情況下,安全直接抵達藥物作用地點——小腸,從而定位釋放、靶向給藥。這樣既克服普通胃溶劑對上消化道的剌激作用,又可有效地增加藥物的生物利用度。普通二甲雙胍的副作用顯而易見。緩釋片的優點是減輕副反應,但缺點因為不是控釋,故藥物作用較為平均,不論何時、不管其血糖水平如何均為平均緩慢釋放。二甲雙胍腸溶膠囊則為每日三次,由於減輕了對胃腸道的不良反應,可以在餐前半小時服用,與人們每日三頓進餐相匹配,在餐後血糖高峰時,藥物濃度也相應較高,從而達到有效的降糖作用。由此可得出以下結論:二甲雙胍腸溶膠囊作為一種口服降糖藥,餐前半小時服用,定位到達作用部位小腸釋放,與血糖高峰同步一致,藥物較好的覆蓋了餐後血糖高峰期,有效地起到降糖作用,又可最大限度規避上消化道損耗和酶解,增加生物利用度,有效減輕上消化道的不良反應。
  作為二甲雙胍的一種新穎的腸溶膠囊制劑,是一種較為理想的降糖藥,使二甲雙胍的一線藥物地位更為鞏固,應用具有更大的可操作性,值得推薦使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