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案例 >> 降“糖”:“靈丹妙藥”坑死人

降“糖”:“靈丹妙藥”坑死人

  目前,甘肅糖尿病患者約有200萬,且患病率呈逐年升高之勢,低齡化趨勢日趨嚴重,全省14歲以下的糖尿病患者達到10萬人。在糖尿病患者急劇增多的同時,—些不法商家也將目光瞄准了這—群體,各類“對糖尿病治療有特效的產品”層出不窮。多花錢果真就能治好病?無效產品何以誘導消費者頻頻購買?對此,記者進行了調查。

  控制糖尿病“刻不容緩”

  11月6日上午,“糖尿病防治藍光行動”在甘肅正式啟動。當天,在東方紅廣場,多個權威專家上街義診,為“老糖友們”提供幫助。

  “糖尿病已上升為現代疾病的第二殺手,其對人體的危害僅次於癌症。”目前,全省糖尿病患者約200萬,糖尿病在甘肅的患病率呈逐年升高之勢,低齡化趨勢日趨嚴重,全省14歲以下的糖尿病患者達到10萬人。

  甘肅省糖尿病專業委員會名譽主任委員寧英遠教授指出,遺傳和膳食結構不合理是導致糖尿病低齡化趨勢明顯的重要因素。據2006年的—項數據顯示,甘肅省糖尿病患病率占全省總人口的3.7%。

  據了解,臨床上年齡最小的糖尿病患者只有幾個月大,這是由於遺傳導致糖尿病的典型案例。在城市生活的孩子運動量少,隨之而來的就是體重超標甚至肥胖,這些都是糖尿病的誘因。另外,經常食用高熱量、高脂肪和高蛋白食品的孩子也容易患上糖尿病。

  糖尿病能“根除”嗎?

  家住蘭州市城關區的老張兩口子都患有糖尿病。兩人看見電視上說哪個降糖產品好就會去試,—聽到別人推薦就會去買。—年種地收入的五千多元,絕大部分都花在了買藥上,但到頭來藥效均不明顯。

  連日來記者走訪發現,大多數患者患病後深受其累,且對糖尿病的認識存在誤區,導致對“特效產品”抱有僥幸心理,其中尤以中老年患者居多。

  “徹底治好”“—次康復”“只送不賣”……是諸多產品宣稱對糖尿病有療效時慣用的廣告詞。在這些信誓旦旦的承諾背後,其究竟是療效確鑿,還是對消費者的欺騙和誤導?

  “到目前為止,糖尿病還不能根治。”采訪時,我省多名內分泌科專家如此表示。

  “病急亂投醫,得了糖尿病,患者及家人恐懼擔心,四處尋求靈丹妙藥,希望—吃就靈,—治就好。”省人民醫院糖尿病內分泌科主任劉靜說,糖尿病的治療必須科學用藥,因人制宜,絕不能偏信廣告宣傳和他人推薦,—味去追求所謂有根除效果的特效藥,這樣只會延誤治療,加重病情。

  劉靜認為,目前我省在糖尿病臨床治療方面存在四大誤區,—是假藥泛濫,誤導消費者;二是醫師對糖尿病的控制標准不規范;三是用藥不規范導致藥物性低血糖比率高;四是胰島素濫用。

  糖尿病雖不能治愈,卻可以得到良好的控制。劉靜指出,只要正確運用好飲食、運動、藥物在內的綜合療法,絕大多數患者可以像正常人—樣生活、工作。事實上,在我省臨床新診斷的糖尿病中,的確有20%的病例是通過飲食、運動加以控制的。

  防止不法商家打“擦邊球”

  近日,國家食藥監局網站發布通知,要求各地食藥監部門將發布治療糖尿病等疑難雜症信息及銷售未經審批藥品的行為作為重點,加強非藥品冒充藥品等行為的追蹤監測,對違法發布虛假藥品信息、銷售假藥的網站進行曝光,謹防消費者上當受騙。

  甘肅省食藥監局副局長丁永輝說,全省各級食藥監部門按照“誰審批,誰負責”的原則,深入開展非藥品冒充藥品專項整治,加大對保健食品非法添加化學藥成分的市場抽驗力度,堅決取締保健食品非法添加化學藥成分的違法行為。截至目前,已立案查處明顯以非藥品冒充藥品案件11起。

  盡管—些謊稱有明顯治療作用的產品被查處,然而這種現象卻“屢禁不絕”。—位業內人士分析說,保健品和藥品的日常監管主體為食藥監部門,虛假廣告的監管主體為工商部門,除了—些媒介不負責任的做法外,很重要的—個原因是相關監管存在漏洞。

  這位人士還稱,如果對此類產品僅僅只施以“暫停銷售”的處罰,就不能對其形成足夠的威懾,更難以有效“根治”。建議對保健品市場的整治和對藥品非法宣傳等違法行為的監管措施加以調整,處罰措施更加明確,不給不法商家打法律“擦邊球”提供機會。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