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案例 >> 糖尿病聯合高血壓 如何是好?

糖尿病聯合高血壓 如何是好?


  近期疑惑:這麼多年來一直不痛不癢的高血壓、糖尿病,怎麼一下子就“合並”出腎病來了?

  近況簡述:在大多數人眼中,王阿姨絕對是個天生的樂天派,雖然這幾年她接二連三地患疾(6年糖尿病史和2年高血壓史),但她卻將這一切都調侃為身上“零部件”的自然折舊,除了定期去醫院看看病、配配藥外,也沒有特別放在心上。

  但是,在最近一次上醫院檢查時,王阿姨的尿檢結果中發現了蛋白。醫生警告她,這很可能是高血壓合並糖尿病腎病,如果不及時控制,將來可引起腎髒功能衰竭,甚至需要透析或腎移植治療。

  “水路樞紐”不暢:在我們的人體內,每天時時刻刻都在產生“垃圾”:這些“垃圾”一部分通過“陸路”即腸道以大便的形式排出體外,另一部分則通過“水道”即小便的形式排出體外。作為“水路”交通樞紐,腎髒是尿液形成的器官,一旦腎髒功能受損,人體排出垃圾的“水路交通”就受到嚴重影響甚至完全堵塞,其帶來的後果是垃圾不能及時從人體內清除,並在人體內越積越多,從而對人體產生嚴重的毒害作用。

  “牽連反應”活躍:糖尿病是個逐漸加重的終生疾病,盡管剛開始時不痛不癢,但它的可怕之處是對人體各個器官的功能進行“破壞”而不被察覺,腎髒就是其中一個很容易受到糖尿病“牽連”的重要器官,一旦糖尿病病人腎髒功能受到了損害,醫學上就稱之為糖尿病腎病。發生糖尿病腎病的病人,早期很可能沒有任何不適,但如果不及時處理,隨著病情加重,腎髒功能逐漸衰退,人體內“垃圾”如尿素等越來越多,就會出現惡心、嘔吐等症狀,而到這時候,則往往需要進行透析治療或腎移植治療了。

  一根青籐兩個毒“瓜”:眾所周知,高血壓可以損害心、腦、腎等人體的重要器官,造成中風、心肌梗死、腎功能衰竭等嚴重後果。糖尿病合並高血壓後對人體的威脅更為嚴重,它們好比是一根籐上的兩個毒“瓜”,經常狼狽為奸,對腎髒的危害也不例外:高血壓可加重糖尿病腎病,而糖尿病腎病反過來也可導致血壓的進一步升高,從而形成惡性循環。

  對於王阿姨的高血壓合並糖尿病腎病的情況,醫生的建議是,除了常規的飲食、鍛煉、積極治療糖尿病外,嚴格控制血壓相當重要。另外,可服用能治療高血壓合並2型糖尿病腎病的降壓藥如厄貝沙坦(安維博)。良好的血壓控制不僅有助於延緩糖尿病腎病的進展,還可以減少其他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糖尿病熱文精彩推薦 16款蔬果 吃吃就降糖 兩個月控制住糖尿病 糖友們的餐後降糖秘笈 枸杞水糖友降糖新秘訣 6款蔬菜 齊來降血糖 糖尿病人如何吃好早餐 解析糖尿病與性關系 糖尿病+高血壓的飲食

更多糖尿病最新資訊,請關注39糖尿病頻道——中國第一糖尿病門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